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6/03

04:17

编辑:本站

黄陂:推进“五治融合”,打造“一街一品”

黄陂区委依法治区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乡贤能人、名优律师、金牌调解员等资源优势,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打造“一街一品”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探索多元调解矛盾纠纷新路径,积极推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新格局,以“乡村之治”助力“市域之治”,交出了一份法治黄陂的时代答卷。

一、先行试点,发挥德治力量

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在区接访中心建立首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吸引来自基层的新老信访群众,孙东林会同团队不厌其烦地倾听诉求,认真仔细地研判案情,耐心细致地释法明理,公平合理地协商调处,先后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达56件,其中调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达8件,展现出“道德模范”的感召力,得到信访群众一致称赞。《法治日报》以“信访大厅来了全国道德模范”为题,对孙东林调解工作室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二、以点带面,强化政治引领

“孙东林调解工作室”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延伸覆盖,制定《关于在各街乡设立个人品牌调解室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构建“1+20”个人品牌调解室布局。区政府出台了“基本补助+奖励补贴”保障措施,各街乡分别以司法、综治、信访等部门为依托,专门规划办公场所作为“品牌调解室”阵地,统一制作标识,配置办公用品和网络设备。截至目前,全区20个街道乡镇22个个人品牌调解室如期建成并投入运行,“一街一品牌”、“一室一团队”的多元化解体系由此诞生,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力军。

三、立足实际,激发自治活力

组织乡贤名人前往浙江省杭州市、诸暨市枫桥镇等地实地学习“枫桥经验”,通过访调、诉调对接等方式,积极向当事人宣传品牌调解室的运行特点和乡贤名人的品牌效应,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申请进入品牌调解程序,激发黄陂乡贤名人参与基层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热情。

 

四、建章立制,遵循法治导向

黄陂区依据《人民调解法》,先后制定了1+5”制度体系,即一个《实施办法》和团队建设、调解流程、三调对接、效力确认、政策保障等五项工作机制,引导个人品牌调解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持续强化与法院、信访、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推进诉调对接、访调对接、公调对接。

五、创新引领,提供智治支撑

锚定疫情导致的社会矛盾焦点,统筹搭建“数据整合、科技支撑、网上服务、线上调解”的多元调解平台,推动矛盾纠纷从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实现远程视频调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地提升了品牌调解工作效能。区法院、区司法局还开通了个人品牌调解法律效力司法确认网上办理“绿色通道”,全区个人品牌调解协议书调解协议履行率达100%

黄陂区精心打造一批“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个人调解品牌,提升品牌调解实效,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创立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化解率达90%以上,在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中黄陂区矛盾纠纷化解率排名全市第一位。2020年黄陂区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优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