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6/15

03:17

编辑:本站

调解“大超市” 专治“小问题”——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汉阳实践

 

六月十日上午,王婆婆与女儿来到汉阳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向前台律师咨询财产继承相关法律知识。

阅读提要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

2020年,武汉市汉阳区大力实施区域化、网格化、信息化“三化”党建工程;今年1月,汉阳区全面启动“5443行动计划”,让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每个末梢。

与此同时,依托“三化”党建五级党组织架构,汉阳区建立党建引领的“大联盟、指挥部、作战室、桥头堡、前哨岗”社会矛盾综合治理体系,将五级“调解超市”开到百姓家门口,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汉阳区,矛盾不上交”。

“化解矛盾纠纷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汉阳区委书记徐丽表示,公正高效定纷止争,是武汉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题中应有之义。

创新之治——“解决矛盾只进一门”

“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快速解决纠纷难题。”6310时许,走进汉阳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调解室、研判室、速裁法庭,一应俱全。

该中心负责人刘兵晶介绍,今年4月初,汉阳区组团到外地学习考察后,历时仅两个月,总面积570平方米的“一站式”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于531日正式运营。

劳动争议纠纷、物业纠纷、医疗损害纠纷……30名来自汉阳区法院、司法局、卫健局、房管局、公证处、工会等系统的法官、特约调解员、律师等专业人员,常驻该中心,为居民提供“多元解纷、一门办理”服务。

“他把我撞伤了还逃逸。”“是你当时说没事,让我走,我才走的。”6815时许,朱先生和熊先生一走进中心调解室,现场气氛就充满了火药味。最终,在特邀调解员毛赞红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各让一步,达成调解。

“中心成立一周时间,已处理案件、接待咨询百余件。”汉阳区人民法院法官周晶介绍,以前各类调解分散各地,群众咨询、调解、起诉、公证等要跑多处,各部门之间的衔接也不及时,现在区级中心建立后,群众解决矛盾“只跑一地、只进一门”。

不仅线下多元融合,线上服务也更加便民。

法律机器人问答、法务在线地图、律师视频解答……在中心大厅,李女士轻点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的触屏,现场自助下载法律文书范本,通过视频连线律师在线咨询。

中心大厅左侧的视频监控研判室内,2000余个摄像头实现汉阳11个街道全覆盖,大屏幕上实时显示重点地点、重点单位的情况,发挥着纠纷处理及时取证和大数据科学研判的作用。

汉阳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6月,该区上线“武汉社区微服务”小程序,汇聚汉阳区基础地理大数据、社会管理网格化大数据、公安“一标三实”大数据和不动产登记发证大数据,实现全区网格、地址、房屋、人口的关联与融合,并吸收疫情期间上门入户大排查数据,形成初具规模的社区治理基础大数据中心,共收录汉阳全区116个社区多达100万余条的数据信息。

截至20215月,汉阳区公安分局升级600余路前端感知设备,全面完成38个“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采集整合社会资源信息突破亿条。

协同之治——“让矛盾有处说理”

百姓过日子,舌头哪能不碰牙?关键是让矛盾有处说理。

“我们这栋房屋漏水,已从5楼蔓延到2楼,大家争执不下。”20213月,琴断口街道星火社区创新小区3栋居民张先生来到小区“红色驿站”,找到红色物业负责人张利凡。

创新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房屋漏水导致墙面发霉、破损,房屋租客频频退租,对于漏水原因,每层楼的住户各执一词,认为自己也是受害者。

张利凡向社区上报后,一支由社区网格员、红色物业工作者、小区居民楼栋长组成的调解队伍,开始每家每户上门沟通、调解,研究解决方案。

最终,经过一周的协调,6层业主平摊经费,将主下水管道外移,再逐层做防水补漏,从根本上解决了漏水问题。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看似一件件小事,却是关乎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汉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三化”党建“5443行动计划”,汉阳区“红色物业”全面托管161个老旧小区、363个小区“红色驿站”应设尽设,成为离居民最近的民调阵地。

“每周四,都有居民在社区等着我。”湖北泓峰律师事务所律师金志方等116名律师,与116名社区民调主任、550名社区网格员、2198名民调信息员,组成人民调解员的基层队伍,将矛盾纠纷消弭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20204月以来,汉阳区以党群部门干部、统战成员、退休老干部为骨干,向116个社区选派“第一书记”、主任助理和党建指导员三支队伍,组建社区矛盾纠纷化解“作战室”。与“三支队伍”一起下沉的,还有“三支执法力量”——汉阳区各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和司法所,整合壮大社会矛盾综合治理队伍。

“街道吹哨,司法报到。”汉阳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周锐介绍,司法所下沉街道后,2020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4883件,调解成功率100%

人心之治——“群众是最大的秘诀”

67日,汉阳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正式运营第8天,一封感谢信送到特邀调解员尹文姣手中。

这封感谢信出自退役军人孟先生之手,他与一电器公司发生的身体权纠纷一案,在尹文姣的耐心调解下,以双方合解告终。

孟先生在感谢信中写到,“每一个案件不一定都调解得成功,无论成功与否,她对待工作的态度和精神感动了我。”

“调解是以情动人,事心双结,是调解的最高境界。”刘兵晶说。

“让群众满意,做群众知音。”汉阳区公安分局月湖派出所教导员龚宇萍说:“只有小事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积小安为大安,积小胜为全胜,才能有效避免将小纠纷、小矛盾升级到难案件、大事故,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为全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贡献“法院力量”的汉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黄玮,被居民亲切称为“知心户籍”的汉阳区公安分局鹦鹉派出所钢管社区民警许成林,扎根基层15年为民解忧的“喜子哥”、汉阳区公安分局琴断口街派出所七里一村社区民警唐进喜……这些像蒲公英种子一样,播撒在汉阳群众身边的“金牌调解员”,已成为汉阳区基层治理的最美风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坚强防线。

“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群众是最大的秘诀。”汉阳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汉阳将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推进机制,形成符合实际、适应时代节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枫桥经验”汉阳版。

“调解超市”,接地气的基层智慧

“大联盟、指挥部、作战室、桥头堡、前哨岗”……汉阳区将五级“调解超市”开到百姓家门口,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汉阳区,矛盾不上交”。

武汉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汉阳样本的这一做法令人眼前一亮。

基层,是与群众利益联系最密切的地方,也是民生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如何运用群众智慧、实现基层治理最优化,是考验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新时代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如何结合地方特色,以基层智慧探索治理新路子,实现基层治理结构良性循环,则是各地城市管理者要解答的“地方卷”。

“枫桥经验”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典范和鲜活样本,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法宝。其之所以成功,接地气、走群众路线正是重要因素。

汉阳区依托“三化”党建“区、街、社区、小区、楼栋”五级党组织架构,建立党建引领矛盾纠纷化解的五级组织体系,把一个个矛盾化解在基层。看似做的都是一件件小事,其实却不简单,充分体现了民间智慧和基层努力。这种接地气的民间智慧和基层经验,正是“枫桥经验”的精髓。

群众有无穷智慧,基层有如火热情。扎根于基层,从群众中汲取力量,是武汉汉阳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亮点,也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在新时代践行“枫桥经验”与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