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6/28

04:04

编辑:本站

汉阳区召开全区市域社会治理推进会暨“枫桥经验”汉阳实践工作经验交流会

625日上午,汉阳区召开全区市域社会治理推进会暨“枫桥经验”汉阳实践工作经验交流会,全面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重点任务,总结全区市域社会治理、新时代“枫桥经验”汉阳实践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有关工作,同时对全区安全稳定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区委书记徐丽出席会议并讲话。

汉阳区召开全区市域社会治理推进会暨“枫桥经验”汉阳实践工作经验交流会

会议集中观看了汉阳区市域社会治理宣传片,宣读了《中共汉阳区委平安汉阳建设领导小组关于表扬全区首批枫桥式综治中心、基层站所的通报》,全区58家枫桥式综治中心、基层站所受到表扬。区委组织部、龙阳街2家单位就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作交流发言。廖宗安、黄玮、余汛芳、王彩平、龚宇萍、夏国琴等6位新时代“枫桥经验”汉阳实践典型人物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

2021年以来,全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早部署、早谋划,将新时代“枫桥经验”汉阳实践作为“三化”党建巩固提升年重要举措,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体系,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推动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取得实效,实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汉阳实践良好开局,让“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汉阳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汉阳夯实了基层基础。

会议强调

要继续深化、高标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汉阳实践,进一步擦亮工作品牌,打造“汉阳样板”。

对标先进、加压奋进,确保圆满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

◆ 突出实绩实效,织密政治安全防御网、公共安全处置网、社会治安防控网、矛盾风险化解网、智慧城市管理网等“五张网”,筑牢社会平安稳定“防火墙”;

◆ 坚持开拓创新,将改革创新贯穿试点建设全过程,加强对汉阳首创的工作做法和经验进行提炼和品牌塑造,形成一批立规矩、固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成果。要创新方式方法,在社会治理领域落实“平战结合”理念,构建平安稳定数据分析系统,加强对社会风险的精确预测预警预防,推动从被动“堵风险”向主动“查漏洞”转变;

◆ 加快工作节奏,要严格按照市域社会治理全域创建的工作要求,对照目标任务,强化督导检查,对各类责任主体完成目标任务的进度、质量、效果全面开展中期评估,及时补齐短板、纠正偏差,确保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突出重点、加强统筹,奋力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汉阳实践取得新突破。  

◆ 深化组织和制度建设,深入实施“5443行动计划”,织密织牢基层网底,加快推进小区和物业党组织全覆盖,进一步铺开“红色驿站”,做强“示范驿站”,优化“三方联动”,完善报事议事、纠纷调处功能,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迈向更高水平;

◆ 提升人员队伍素质,要常态化开展各项培训、提炼形成标准化工作守则,探索建立“能上能下”激励机制等措施,不断提升基层调解力量专业化素养;

◆ 建强基层治理枢纽,要加快全区各级综治中心建设,完善报事和分流机制,健全跨区域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提升“矛盾联调、平安联创”能力;

◆ 升级智慧治理水平,将智慧小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红色物业托管等工作同步推进,推动小区人防、物防、技防手段升级,更大力度推进“智慧社区管理系统”进驻红色驿站,方便居民在家门口高效办事,高效就近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会议要求

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即将召开,要以此为契机,检验前期工作成果,补齐短板弱项,充分展示市域社会治理的“汉阳特色”;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全力营造安全政治环境、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