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7/06

03:28

编辑:本站

青山区42名社区书记助理上岗!探索区校共建新模式

75日,青山区社区书记助理实习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武汉科技大学举行。为进一步深化区校共建,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活力,青山区与武汉科技大学联合开展“青春百炼”计划——社区书记助理实习实践活动,选派“青马工程”42名优秀学生,赴青山8个街道、42个社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假实践,担任社区书记助理,探索区校共建新模式,充实基层治理力量。

 

启动仪式上,青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程汉萍对即将进入社区实习的武汉科技大学“青马工程”优秀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学生们能够走近青山、了解青山、爱上青山,在实习实践中“悟”方法、“炼”能力、“干”实绩,让学习实践取得实效。要求街道社区把大学生使用好、培育好、管理好,将青春活力转化为推进基层治理的新动力。

社区书记助理如何加快角色转变?

沉下心思“悟”方法

铆足劲头学,向政策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不断适应新要求。张着耳朵听,多听群众心声,尤其是不满的、负面的、急切的,从群众所急所盼所怨中找工作的突破口。

扑下身子“炼”能力

多一些“泥土气”,进百家门、听百家言、办百家事。多一些“烟火气”,讲群众语言、拉家长里短,打开群众心扉。多一些“肝胆气”,矛盾纠纷不躲、急难险重不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甩开膀子“干”实绩

树立起“办好群众大大小小的事”的理念,在居住环境、便民服务、文化活动等每一项工作中,用苦干实干赢得群众的好口碑。发挥“青马工程”专业优势,为社区工作提供新思路。

街道社区如何加强书记助理培养?

合理定岗定责

街道社区明确书记助理岗位职责,涵盖政治思想、应急处突、群众工作等各方面,帮助书记助理得到全方位锻炼。

加强跟踪培养

采取一对一“导师制”,社区书记作为导师常态化交心谈心,通过列席会议、走街串巷、上门入户等方式帮助书记助理深度参与社区各项工作。

严格纪律要求

书记助理参照社区工作者进行日常管理,纳入日常考勤考核,实习结束进行综合评价。

00”后书记助理蒲亚杰到岗第一天,八大家花园社区书记潘露便带着她一起加入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中,“大学生进入社区实习锻炼,为社区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我们社区都是‘90’后,相信大学生会迅速融入我们这个青春群体,为八大家花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