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7/30

05:28

编辑:本站

武昌区立足政法职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武昌区认真贯彻省、市委政法委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法履职的重要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履职尽责,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政法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武昌区法院:严厉打击套路贷,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近期,武昌区法院在审理原告严某诉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通过梳理涉案过程发现被告程某无力偿还借款,案外人采取恶意垒高借款金额,并多次安排相关人员借款给程某,与程某签订金额更大的虚高“借贷”协议及债权债务凭证,通过“转单平账”、“以贷还贷”的方式不断垒高“债务”,从中赚取高额费用,涉嫌“民间借贷”、“套路贷”犯罪情形。武昌区法院依法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尤其近年来“套路贷”犯罪日益猖狂,对公平交易、经济长足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法院作为司法审判机关,履行审判职能,打击经济犯罪,践行司法担当保护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是义不容辞的担当。

武昌区检察院:守护绿水青山,贡献检察力量

20215月,武昌区八铺街堤防洪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在施工中未对泥土采取防尘覆盖处理,导致施工现场尘土飞扬,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引起了部分居民投诉。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昌分局作为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未充分履职,我区检察院依法向该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切实履行行政职责,督促项目进行整改。案件办结后,办案检察官深入走访施工单位武汉市桥梁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宣讲,引导企业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加强工程管理,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武昌区公安分局:防范电信诈骗,保护居民“钱袋子”

20215月,武昌公安分局组织全区金融单位相关领导、安全保卫、财务人员等400余人,在湖北省图书馆一楼汉江报告厅召开反电诈防骗培训会。会上,分局民警结合自身侦办电诈案件经历,从全区电诈发案形势、几类高发案件作案手法和防范要点、财务人员“九道防线”等三个方面就反电诈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此次活动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回去后要影响身边的人,坚决筑牢"网上不谈钱,谈钱都是骗"的反诈理念。同时以创建“武昌区反诈学校”为抓手,以主动深入辖区企业单位开展反诈骗系列知识讲座为重点,实施阵地精准宣传,切实帮助辖区企业、居民捂紧“库银子”、“钱袋子”。

武昌区司法局:减证便民,贴心群众

近期,武昌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群众刘某劳动争议纠纷申请法律援助一案。在审核完相关材料后,由刘某对其家庭经济困难状况进行书面承诺,中心工作人员当场审批其法律援助申请,为其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经过仲裁,刘某追回其被拖欠工资、经济赔偿金等共计3万元。以“书”代“证”,以“承诺制”办理法律援助申请,免去了群众四处跑腿开证明的难题,破除了群众维权的“藩篱”,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