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9/15

09:50

编辑:本站

母女陷入困境,光谷检察启动多元救助

9月9日,东湖高新区检察院对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参加。

预览

2021年3月11日,犯罪嫌疑人宫某驾驶两轮车(无号牌)沿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某国道由西向东方向行驶时撞上同向行人刘某,致使刘某抢救无效死亡,刘某死后,家庭失去经济来源,申请人罗某某系刘某妻子,虽然与犯罪嫌疑人宫某达成赔偿协议,前期已支付部分,但后期支付周期较长,难以解决申请人当前的生活困境。申请人因身体原因生活不能自理,无工作能力;其女儿因父母没有办理结婚证,没有身份证,二人无稳定经济收入来源,家里无安全住房,生活困难。

审查起诉环节,办案检察官考虑到被害人生活现状,分别向被害人送达了《国家司法救助权利告知书》,并主动向控告申诉部门移送了司法救助线索。

院第三检察部接收线索后向院领导汇报,检察长刘桃荣高度重视,亲自接访、主办,指示协办人员尽快开展先期工作,指导案件受害人提交司法救助申请,核实相关材料。

预览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介绍了案情基本情况,检察官刘桃荣根据司法救助规定,提出了拟于救助的意见,同时提出后续救助方案:一是就罗某某女儿无法办理户口登记问题,与其居住地公安机关对接,通过送达《检察建议书》推动解决;二是就罗某某母女二人是否符合低保申请条件,与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衔接核实,并移送有关材料。

申请人罗某某陈述了案发后家庭生活困难情况,希望检察机关对自己给予救助。听证员就案件细节、家庭现状、救助金的用途等向检察官及申请人进行提问。

与会听证员对案件进行了评议,认为申请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同意检察机关对申请人进行司法救助,对检察院以送达检察建议的方式对接公安机关解决户口问题的处理方案予以肯定,并表示:“检察院没有仅限于经济上的司法救助,而是积极推动多元救助,切实解决申请人实际问题,这个做法挺好。”

据悉,当天还对1起寻衅滋事案件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公开听证。

近年来,东湖高新区检察院坚持在依法办案的基础上,将司法救助工作由原来的“依申请救助”向“依职权救助”过渡,对受到侵害但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实行主动关怀、主动服务,通过发放司法救助金缓解被害人家庭的困难,切实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境,做到了“应救尽救”,及时救助,将检察服务的温暖带给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众,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