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9/19

06:05

编辑:刘冬莉、高娟

武汉黄陂采取“常回家看看”模式落实人民调解回访工作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武汉市黄陂区三里桥街“兰桂娥调解工作室”特邀调解员兰桂娥和三里桥司法所所长王绪军对前段时间调解成功的一桩邻里纠纷一直念念不忘。9月17日上午,二人专程来到三里桥街占家湾现场回访。在与这对邻居聊天中,得知双方重归于好,他们心中的石头总算落地。

兰桂娥和王绪军在纠纷当事人家里回访

原来,陈某与黄某是相处多年的邻居,一直相处和睦。因陈某新房地基沉降,造成一墙之隔的黄某家房屋多处开裂受损,双方多次为赔偿事宜发生争执,黄某还试图阻挠陈某建房装修,导致邻里关系紧张、矛盾激化。三里桥司法所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引导矛盾双方到“兰桂娥调解工作室”进行调处,在兰桂娥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共同努力调解下,陈某与黄某最终达成和解:由陈某一次性赔偿黄某家房屋财产损失5万元,黄某夫妻承诺不再干涉陈某建房装修事宜,双方握手言和。

“这不中秋节就要到了吗,我们特地过来看看他们,也了解一下他们有什么需求。”兰桂娥是黄陂本地企业家,也是武汉市人大代表。2020年9月,以其名字命名的“兰桂娥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成为黄陂区23个个人品牌调解室之一,为黄陂区探索多元调解矛盾纠纷新路径增添了新的社会力量。

兰桂娥和王绪军在调解工作室进行纠纷调解

无独有偶,就在兰桂娥和王绪军所长回访过程中,他们根据村民提供的信息,还成功调解了一起因灌溉引起的邻里纠纷,得到村民一致称赞。

“我们常回家看看,就是要到村里,到老百姓家里,及时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让大家更信任我们,更相信法治的力量。”三里桥司法所所长王绪军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业务水平,巩固矛盾纠纷调解成果,防止矛盾反复,黄陂司法局不定期对辖区已调解纠纷进行回访。“通过回访,我们发现和弥补调解中的不足,巩固调解成果。同时,也有利于我们总结经验教训,改进之后的工作。”据黄陂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依托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采取“常回家看看”的形式,特别是对于比较复杂或可能出现反复的纠纷,还要多次上门回访。

兰桂娥是个热心肠,在“兰桂娥调解工作室”挂牌前,便多次参与村民之间纠纷和矛盾的调解。由于她心善、脾气好、有耐心,又愿意充当纠纷双方的和事佬,不少村民亲切地称呼她“兰姐”。平日里,她总会利用节假日或休息时间,带着从自家蔬菜基地采摘的新鲜瓜果,到乡亲们家中串门,对于曾有过矛盾纠纷的双方当事人,尽量帮他们敞开心扉、开解心结,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我在调解过程中公正客观,大家都很信任我。久而久之,村里有闹离婚、争财产等矛盾纠纷,时不时就会来找我调解。”兰桂娥笑着说,这几年,她成功让十几对吵着闹离婚的夫妻言归于好。

2020年,黄陂区推出“一街一品”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创新项目。作为武汉市人大代表,兰桂娥在黄陂区委政法委及区司法局等单位指导下,出资30余万元将蔬菜基地的商务会议室改建成调解室,当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兰桂娥调解工作室”。自此,这里便成了附近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场所。

“我们常回家看看,就是要到村里,到老百姓家里,了解最真实的情况。让大家更信任我们,更相信法治的力量。”三里桥司法所所长王绪军说。


来源:黄陂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