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9/22

05:12

编辑:本站

老人赌气“离家”,为劝他,法官将调解室“搬到”了养老院

920日,赶在中秋节前夕,青山区法院把家事调解室专程搬到了黄陂区的一家养老院,经过调解,父子和好如初,老父亲当场撤回起诉。

预览

孙爷爷今年89岁,老伴早年去世,有两个儿子。多年前,孙爷爷不听劝说,购买了大量保健品,被骗数万元,父子一直闹别扭。

2016年,孙爷爷“赌气”主动去住养老院。在分开住之后,父子之间的来往越来越少,尤其逢年过节,看着别人团团圆圆,孙爷爷很是难过。

20218月,孙爷爷将两个儿子告到了法院,要求两个儿子支付赡养费,并定期看望自己。青山区法院受理后,考虑到对簿公堂更容易激化矛盾,决定到养老院开展家事调解。

916日,家事审判团队驱车30多公里来到养老院,他们把会议室布置成简单温馨的调解室,开始进行调解。为安抚老人情绪,法官先将他的两个儿子支到门外,和孙爷爷拉起了家常。一开始,孙爷爷对两个儿子还满是指责,过了一会他开始说道:“我个性蛮犟,又死要面子,孩子唠叨几句就骂,搞得孩子没得法。我就想自个搬到养老院住。”说到动情处,老人眼眶里充满了泪水。

法官见此,委婉地说:“您年事高了,有时候是要听听两个儿子的意见。”

接着,法官又到调解室外,对两个儿子做起了工作:“身为子女对老人不能过份苛求,而应该包容体谅。”

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调解,父子三人打开了心结。孙爷爷袒露心声,自己要求转养老院是想离家近一点,儿子能够带上孙子孙女经常看他。

两个儿子看着坐在轮椅上颤颤巍巍的父亲,眼眶湿了,表示会尽快帮助父亲办理转院手续,一家人和和睦睦吃个中秋团圆饭。

随后,孙爷爷撤回了起诉。

青山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家事纠纷重在打开心结,要变当事人“出门”为法官“上门”,把方便留给群众,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有温度,法官有温情。

 

来源:青山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