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11/29

03:21

编辑:本站

武昌涂家岭社区志愿巡湖队开展例行工作 用实际行动守护“城市之眼”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文明城市创建,11月25日,武昌区中南路街道涂家岭社区组织“天佑•家邻”志愿巡湖队在晒湖周边开展例行巡湖工作。

“天佑•家邻”志愿巡湖队开展例行巡湖工作

十多年前,由于城市现代代建设步伐加快,填湖建厂、生活垃圾等致使晒湖面积越来越小,湖水越变越脏,晒湖渐渐成为一个死湖。从2005年开始,武汉市分批次进行湖泊疏浚绿化,晒湖生态治理措施不断落实,水质和景观效果得到稳步提升,湖泊的生态功能逐渐恢复。

收集清理晒湖周边垃圾

巡湖过程中,8名队员身穿红马甲、肩戴红袖章,开展地毯式搜索,收集清理晒湖周边纸屑、矿泉水瓶、烟头、塑料袋等垃圾,维护岸线环境;向垂钓人员和周边居民宣传严禁非法垂钓的相关知识,推动疫情防控与环境保护工作落实;队员们仔细查看水域,发现围垦、围堤、水面垃圾等破坏水域完整、生态环境等情况及时记录并上报。

劝离垂钓人员

志愿巡湖队队员王坤玉说:“晒湖是“城市之眼”,是武昌区独一无二的资源。随着湖泊面貌的改善,我感觉生活在晒湖周边很幸福。希望通过我们日常的巡湖工作,让更多的人关心和爱护它,让晒湖的水质更清、天空更蓝、公园更美。”

涂家岭社区党委表示,晒湖生态文明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社区今后将持续开展巡湖护湖工作,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传播环保理念,引导更多的市民加入河湖治理、生态保护的行动之中,共同建设美丽、绿色、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天佑•家邻”志愿巡湖队队员合影

据悉,涂家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动辖区单位武汉科技大学同济附属天佑医院,组建“天佑•家邻”志愿巡湖队,队员目前有30余人,每周开展一次巡湖活动,主要对晒湖的水域生态环境、岸上岸线乱占乱堆乱建、设施等情况定期巡查。自今年8月成立以来,已开展巡湖工作25次。

来源:武昌区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