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2-

05/16

03:53

编辑:本站

武昌区杨园街以居民议事“小圆桌”撬动社会治理“大格局”

512日,武昌区杨园街道余家头社区召开第五期“家长里短议事会”,16名“平安合伙人”与人大代表、下沉党员、共建单位代表共聚一堂,与会居民的急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在会上“一扫而空”,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在会后“收获满满”。
民警讲解平安稳定形势。通讯员供图
“千难万难,走进群众心里就不难;金杯银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好口碑!”杨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思诚点评,治理末梢越得力,治理效能越给力。探索“平安合伙人”和“家长里短议事会”治理模式,就是为了形成“群策群力群建,民事民议民决”的基层“善治”,更好倾听群众呼声,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杨园贡献。
推进“家长里短议事会”有必要:
“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倾听群众心声、指引治理方向的领路人”
“上次议事会结束后,社区党委对议事会收集的小区出口国盛路拥挤问题高度重视,按照议事结果及时协调解决,现在国盛路的面貌焕然一新。”余家头社区党委书记、议事会主持人李薛恒就上期议事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为了解决“出行难”的问题,他在会后落实了居民的三条建议,一是协调交管部门对违停车辆现场勘定、提示迁移,使大部分车主意识到路边停车不是可取之策。二是建议街道部门在国盛路边安装了阻车桩,通过“硬措施”更好“还路于民”。三是建议交管部门在施工时期将国盛路变更为单行线,减少车流量,从源头上解决了居民烦心事。
“作为社区各项事务最直观的感受者,居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能够发现许多基层治理中难以意识到的问题。”李薛恒介绍,通过搭建“家长里短议事会”平台,每位居民将身边的各种小问题“提一嘴”,把改进建议“写两句”,就能总结出“一箩筐”社区治理的好对策、好办法,社区党委将这些“金点子”作为开展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参考,治理问题越议越明朗,工作思路越议越清晰,最终让居民议事“小圆桌”撬动起社会治理的“大格局”。
建立居民自治队伍有基础:
“把特殊时期的助力变成社会治理的主力”
“我在网格群中广泛征集了居民意见,又楼上楼下串了十几家门,左邻右里问了个遍、家长里短拉了一圈,大家普遍反映最近电瓶车上楼问题有所增多,所以我给大家带来了今天的议题:电瓶车上楼问题。” 第五网格的“平安合伙人”马斌武说到。
疫情期间,余家头社区成立了多支防疫志愿者服务团队,马斌武是发起人之一,这些队伍就是现在社区“平安合伙人”的雏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吃紧时,该社区党员群众挺身而出,聚焦安心难、吃饭难、买药难三个方面,满足居民多元需求。每天组织志愿消杀,稳定居民情绪。志愿者联系企业捐赠1000袋大米,主动与商超对接,团购各类惠民物资,挨家挨户送到居民家中,有效缓解了“揭不开锅”难题。针对买药难的需求,几位年轻志愿者穿梭于指定药店,及时为小区居民送来药品。
“里仁为美、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首善之区的风采展现。”杨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新田介绍。“平安合伙人”的杨园样本不仅是传统模式的简单延续,也不只是基层自治的单一推进,而是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全面实践,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杨园方案。
势到惟合应,时至不可失。虽然疫情给社会治理带来了不小挑战,但社区从“危”中看到了“机”,志愿力量在疫情期间给社区帮了大忙,对这股力量,能否再搭建平台、强化保障,使之在基层治理第一线花开常艳呢?
答案是肯定的,杨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彬认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平安合伙人”已经成为社区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这支力量广泛活跃在疫情防控、治安巡逻、矛盾调处、社情民意收集的第一线,是不可忽视的平安建设主力军,未来必将在“五首”之区遍地开花。
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有保障:
“优化流程创新方法确保工作做到实处”
“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议事机制流程,力戒‘议而不决’‘议而不公’。”杨园街道纪工委书记、余家头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汪瑞说,建设“平安合伙人”队伍、开展“家长里短议事会”不只是为了服务居民、收集信息,而是要让群众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引领者和主力军。
“本次议事会主题是讨论如何治理电动车上楼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作为本选区的代表,我建议增加社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满足居民的使用需求,并在电梯等区域安装自动识别系统,杜绝电动自行车、电瓶上楼。”“我建议,物业公司和社区双方要加强电动车上楼充电安全隐患的宣传力度和巡查劝阻力度,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引导居民自觉将电动车停放在楼下车棚充电。”武昌区人大代表、武汉免渡河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孟清和武昌区人大代表、武汉和平大世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文分别提出了建议,作为杨园街第六选区的代表,她们也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民主管理,推动安全隐患消除,用心践行为人民服务。
社区探索将“罗伯特议事规则”的基本流程嵌入议事会制度中,采取“公平参与”、“动议完整”、“一事一议”等办法,使议事成员无碍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居民将个人观点分成“有什么危害”、“我们怎么做”两大类,以小纸条的形式写好,由主持人分类展现在议事板上,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现出居民的意见和想法,形成“大多数意见”,据此制定最终方案,社区党委按最终方案执行决定,在下次议事会时汇报工作进度,形成完整的议事流程和工作闭环,使居民意见“说得出”,治理成果“看得见”,工作开展“评得理”。此外,每次议事由不同网格派出代表“动议”,收集本网格议题,各网格派出代表参加,保证了覆盖全面和机会均等。
“每名议事成员将意见和想法以文字形式呈现、以展板方式展示,既杜绝了‘随大流’又防止了‘一言堂’,既维护了会场秩序又使流程顺利推进,居民意见充分表达、议事结果简洁多元又形象有力。只有把规则设置得精致周全,才能最大化地实现效率和公平。”杨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汪海荣对会议开展形式和议事规则高度肯定,下一步,社区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还将出台激励机制,为工作到位、想法出彩的“合伙人”颁发“金点子”奖、“好口碑”奖,全面激发“合伙人”参与治理效能。
“绷紧平安之弦,依靠群众之力,成就首善之区。”高思诚说,无论是“平安合伙人”队伍还是“家长里短议事会”机制,都是杨园街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的生动实践,随着试点工作不断深入、范围不断拓展,有理由相信,市域社会治理的成果定会越来越丰硕,基层工作路子也会越走越宽。

来源:武昌区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