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2-

11/03

04:59

编辑:本站

充分发挥政法职能 着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部署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做好“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后半篇文章”,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江汉区委政法委立足职能、积极作为,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坚持将“共同缔造”理念融入平安江汉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提升全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强化协同理念  推动决策共谋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各方、凝聚合力,推动平安江汉建设取得新成效。

成立由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区委平安江汉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包含社会治安、防范金融风险在内的14个专项组。

横向方面,全区76家平安建设单位涵盖了党建、政法、城建、经济等部门;纵向方面,全面落实各街道平安办实体化建设,12条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全覆盖,社区治安主任配齐配强,落实“一居一警、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一网格一专职网格员”,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基层社会治理组织架构体系。

聚焦阵地打造  助力发展共建

 

建设区综治中心主阵地,信访、法院、司法、妇联等多部门整合入驻,创新构建“一厅一庭十室”功能布局,盘活用活“专业调、联合调、线上调”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研交办督结”工作闭环,打造社会治理综合调度“指挥部”和矛盾纠纷高效化解“终点站”。

以综治中心为依托,发展北部片区优质法律资源,打造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形成南北互补大矛调格局,辐射带动全区12条街道综治中心建设,整合医疗纠纷、企业服务等专业领域调解,共建“1+1+12+N”大矛调体系格局。

2022年下半年以来,区综治中心累计接访群众289批次504人,区多元化解中心调解各类委派案件460件,已调处成功150件。

筑牢基层堡垒  推动建设共管

 

优化调整全区1025个网格,基本消除300户以下和500户以上的网格,实现90%以上的网格户数控制在300500户,社会治理单元规模更加科学合理。

对全区社区安保队员的发展历程、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系统调研,科学配置社区安保编制名额,融入信息化管理与日常化巡查相结合机制,推动队伍减员增效,队伍战斗力有效提升。

整合基层各方力量,吸纳退休党员、居民骨干、商业门点、小区物业、社团组织多方主体广泛参与社会治理,组建18000人的“江汉管家”队伍,活跃在疫情防控、矛盾调解、治安巡逻一线,群防群治、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形成,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长安》杂志宣传报道。

回应群众关切  实现效果共评

 

大力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全民反诈、江汉无诈”、“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等平安建设“十大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新“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为例,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侦破案件19起,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批准逮捕22人,追赃挽损4747万元,其中成功打掉一个地跨5省、涉案近亿元的特大养老诈骗犯罪案件被中央、省、市媒体集中报道。每年组织开展“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测评,坚持平安建设成效群众共评,以群众口碑检验平安建设成效。

2022年上半年,在全省测评中取得群众安全感全市排名第2、全省排名20的历史最佳成绩,工作成果得到辖区群众广泛认可。

 

加强服务保障  促进成果共享

 

本着“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原则,将刑满释放、吸毒人员和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作为平安江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全区开展特殊人群“服务前置”专项行动,对1.2万名特殊人群进行全面摸底,将“窗口等着办”延伸为“走访家庭主动办”,社会救助、社会保障、就业帮扶等民生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截至目前,全区5类特殊人群中纳入低保2360人,纳入特困供养407人,临时救助618人,享受医疗补助2735人,享受住房救助2084人,参加就业培训56人,开展心理疏导3448人,实施心理干预140人,有力推动特殊人群民生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推进平安建设成果共同享有,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

来源:江汉区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