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2-

12/29

05:31

编辑:本站

武昌区杨园街:广场舞队员变身“平安合伙人”,“铁三角”共同缔造幸福临江

临江社区位于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道最北端,占地面积0.96平方公里,居民共5157户,为混合型社区。随着居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增长,广场舞成了社区居民健身娱乐首选活动项目。

慢慢的,到广场跳舞的健身队越来越多,多个音响同时大声公放,随之而来的噪音扰民现象也愈发严重。社区、物业、业委会分别介入调解,但都收效甚微。

从“三角”到“铁三角”

在这一僵持局面下,临江社区党委的“铁三角”工作法成为了破解难题的“钥匙”。“铁三角”工作法是三方联动机制的升级运用方法,在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协调联动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社区党委的领头雁作用,形成群众基础铁、运行机制铁、专业素质铁的特色亮点,通过“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开创社区治理新格局,真正成为居民群众的“老铁”。

“临江社区党委是武汉市五星党组织,融侨物业是服务机制完善成熟的‘红色物业’,7名业委会成员中有6名是党员。”临江社区书记董贝玲介绍,身份“铁”,群众基础好,是“铁三角”工作法得以运行的最基本保障。

为摸清广场舞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社区两委班子带队对辖区每一支广场舞队伍进行走访,实地了解团队规模、活动时间、现场音量等,并与队伍负责人建立联系。业委会上门进行问卷调查,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对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进行意见汇总。物业公司则制定应急处理方案,接到投诉后及时进行现场劝导,避免双方矛盾升级。

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社区及时组织召开家长里短议事会,邀请职能部门、物业、居民代表、业委会代表、投诉各方代表等列席,将各方意见进行现场讨论。会议共进行问卷调查673户,总结出有效建议12条,经过数次讨论,商定了跳广场舞的场地、时间、音量等具体事宜。

在“铁三角”的积极介入和沟通协调下,广场舞队伍开辟了江滩等新的活动场地,还开发出了踢毽子、乒乓球等一批更为“环保”的新健身项目,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缓解。

变“你和我”为“我们”

初步达成共识,但更重在落实。

为有效督促各队伍加强自律,社区一方面组建包括队伍负责人、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在内的户外活动监督联络群,对居民反映的违反公约情况第一时间通报,并要求改正。

另一方面,在街道和社区的主导下,“铁三角”推选出由党员代表组成“红色管家”,定期开展巡查,引导各队伍在满足自身娱乐需求的同时尽量不影响其他居民。

“党组织是社区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党建引领的直接体现,就是介入为先、积极引导。”临江社区书记董贝玲表示。

基于这样的思想认识,“铁三角”还充分利用党建联席会机制,将广场舞扰民问题从“单打独斗”变为“多管齐下”,邀请社区民警、律师、能人及党员代表共同开展议事协商,各方就问题、诉求和建议各抒己见、充分交流。

化“旁观者”成“参与者”

对广场舞队伍领队夏阿姨而言,巡查社区环境和安全情况,现在已成了她每周都要做的事。“我现在是社区的‘平安合伙人’!”她介绍,在巡查时,如果发现了乱丢垃圾、飞线充电、高空抛物等问题,她都会上传到“i杨园”等小程序。几分钟后,“铁三角”工作人员就会赶到现场处理。

啥是“平安合伙人”?

为积极主动处理好类似前述广场舞扰民问题,临江社区深入贯彻“共同缔造”理念,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在社区引导下,将业委会、物业、居民群众纳入“平安合伙人”队伍,形成强大合力,变“你和我”为“我们”,化“旁观者”成“参与者”。

2022年初,有社区居民提出馨雅街早晚高峰出行难问题,“铁三角”在接收到居民反馈后,在每周例会上进行了初步商讨:业委会负责问卷调查收集居民意见,小区物业安排专人进行馨雅街早晚高峰时段的交通疏导和停车服务,临江社区则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到现场勘查并加入商讨提出专业建议。

“铁三角”共同拟定了包括治理违停、错峰出行、专人调度的初步方案。经“家长里短议事会”居民代表讨论后得到落实。馨雅街早晚高峰出行难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以社区、物业、业委会“铁三角”为支撑,群众广泛参与,临江社区这支平安合伙人队伍已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铁三角’工作法不是单纯以公约来约束居民。而是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基础上,通过鼓励、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基层自治,提升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成就感,进而转化他们的部分职能,为社区所用,成为社区建设者和运行者的一部分。”董贝玲说。

据统计,通过协商议事、多元共治,社区半年内累计解决社区公共事务8件,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2000余人次,其中包括小区下水管道堵塞、油烟管道升级改造、商铺出店占道经营等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武昌区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