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0-

10/13

02:59

编辑:本站

黄陂区全力打造“一街一品调解工作室”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积极稳妥化解“疫后综合症”,在2019年“孙东林调解工作室”发挥“全国道德模范”名人效应、打响个人调解工作室品牌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司法局的安排部署,黄陂区充分挖掘当地企业家、人大代表、道德模范、乡贤能人等优势人脉资源,在全区打造“一街一品牌”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目前,已挂牌运行的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共计有10个,其中既有木兰花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天才、兰氏蔬菜有限公司董事长兰桂娥这样的知名企业家、人大代表,也有刘培刘洋这样的全国道德模范,还有陈代官这样的退休全国优秀司法所长,其余10个街乡计划今年10月底挂牌,实现街道全覆盖。

109日下午,黄陂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康伟九,区人民法院院长覃兆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刘国媛一行赴三里桥街、武湖街、横店街调研督导品牌调解工作室建设工作,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在三里桥街“兰桂娥调解工作室”,康伟九听取了首席人民调解员兰桂娥关于调解工作室的设立初衷、工作理念的汇报,询问了目前调解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查看了调解案例。

 

在武湖街“陈代官调解工作室”、横店街“周议圆调解工作室”,康伟九就调解室的建设、人员队伍、机制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与在场人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康伟九强调,“一街一品”个人品牌调解室创建工作,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重要创新项目,是落实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实践项目,要主动学习浙江枫桥等地的先进经验,借鉴“孙东林调解工作室”的实践成果,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强化服务保障,积极参与信访积案化解,推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打造一批“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人民调解工作品牌。

下一步,黄陂区将组织个人品牌调解员赴浙江枫桥学习考察,进一步开阔思路、提升能力;重点加强特色品牌调解工作室的规范化建设,对现有品牌调解工作室软硬件建设进行提档升级,通过发挥特色品牌调解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树立口碑,总结调解工作特色亮点,形成群体效应,实现“一街一品牌”全面开花全覆盖,积极打造人民调解工作新标杆,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