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1-

01/04

05:52

编辑:本站

5个月化解纠纷47559件!武汉开展社会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行动显成效

专项行动开展5个月,调解矛盾纠纷47563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7559件,调解成功率99.9%……

近日,武汉市司法局举行会议,通报社会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交流人民调解工作经验。

 

20206月至10月,武汉市司法局立足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复市、社会和谐稳定3项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社会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行动。按照市司法局的统一部署,各区司法局结合辖区实际,创造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江汉区司法局建立以司法所长、社区律师、人民调解员、社区志愿者等为成员的“流动调解室”,主动走街串巷、进门入户,做到哪里有纠纷就“流动”到哪里。

硚口区司法局构建1+X”纠纷信息采集机制,将全区所有网格员纳入调解志愿者队伍,组建以社区干部、社区律师、楼栋长、物业服务人员为骨干力量的纠纷信息采集团队,实现纠纷信息采集全域覆盖。

黄陂区司法局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原则,指定专人对排查出未化解的矛盾纠纷逐一登记、逐一梳理、逐一分析研判、逐一化解销号,做到件件有分析,事事有着落。

……

 

社会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行动洪山专场现场(资料图)

专项行动期间,武汉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青山、硚口、武昌等6场专场活动。

6个专场活动主题鲜明、特色鲜明,各有侧重、亮点纷呈,形成了‘互学互比、互促互帮’的浓厚氛围。”武汉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武汉市司法局还将社会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行动与加强人民调解各项建设结合起来,提高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工作能力,进一步保障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专项行动期间,武汉市司法局先后两次开展线上视频培训,在全市设立125个会场,参训人员达3000余人次;推动江汉区、武昌区等区设立湖北省美容化妆品业商会调委会、武汉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武昌区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一批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

武汉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太兵介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根据当前人民调解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特点,紧扣预防化解“疫后综合症”、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积极呼应民生需求,探索“互联网+调解”新模式新机制,着力培育武汉调解品牌,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