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1-

01/07

10:25

编辑:本站

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政法机关要在这6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16日,我市召开政法机关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着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议精神,通报了相关案件情况,听取了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仲裁委办、市法学会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主要做法及下步打算。

 

会议指出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新时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武汉疫后重振、逆势崛起的重要突破口。要充分发挥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职能,激发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在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体现政法担当。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意识,落实“首问负责制”,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坚持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以问题导向为原则、以制度化规范化为保障,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在简化审批、提高办案效率、拓宽网上办事事项等方面再下功夫。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审慎执行强制措施的相关制度文件,坚决执行采取强制措施前全面评估制度。依法坚决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涉黑涉恶行为以及扰乱市场秩序、侵犯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行为。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要紧紧围绕建设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在6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不仅要主动服务、提高依法办事效率,还要依法打击犯罪、维护市场秩序,审慎执行强制措施彰显温度,营造法治化、制度化的市场环境,更要提高素质能力,建立健全保障支持机制。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慕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胜坤,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邹耘,市司法局局长关太兵,市仲裁委办公室主任彭国元,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市法学会、市仲裁委办分管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