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1-

01/15

09:41

编辑:本站

98.19%!2020年全省群众安全感再创新高

党中央于2018年初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高站位组织推动、高要求推进落实、高标准建章立制,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的压倒性态势。

1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主要工作情况。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黑办主任、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兴於,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周静,省纪委常委刘辉,省扫黑办副主任、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甲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程华荣,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姚智明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工作情况。省扫黑办副主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培凤主持新闻发布会。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

省扫黑办主任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兴於

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总体工作情况

 

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206个、涉恶犯罪集团258个、涉恶犯罪团伙3473个,破获刑事案件14814件,刑拘犯罪嫌疑人26502人,缴获枪支141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77.74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487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47人,移送司法机关737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5419755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3609244人,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6055941,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201810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场推进会在湖北武汉召开。2018年、2019年湖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有关成员单位连续两年被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表彰为先进集体、先进单位。

主要做法

01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省委以上率下推动“五级书记”一起抓,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第一个出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定,省政协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筹推动,靠前指挥。

02充分发动群众,持续营造强大声势

在全国率先公布扫黑除恶群众举报平台,建立群众举报线索办理机制,共收各类举报线索36436条。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回宣讲活动,集中推出6场新闻发布会,营造正面向上的强大舆论氛围。

03坚持打准打实,持续提升打击质效

紧盯重点线索、重点案件和重点问题,打深打透,问题不查清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突出重点线索翻查、重点案件督办、疑难问题攻坚,攻克了潜江肖作军、宜城张德武等一批重大专案。组织开展涉黑涉恶逃犯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逃犯清零行动,全省523名目标逃犯到案521人。

04深化监督执纪,全面从严打伞破网

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推动全省197件重点案件、线索深挖彻查,在全国率先出台签字背书制度,将深挖“保护伞”贯穿案件侦办、法律监督、审查起诉、案件审理各环节和全过程。

05精准打财断血,彻底铲除经济基础

坚持侦查、起诉、审判全链条深挖,细化黑恶犯罪涉案财产的认定、查处、证据标准,畅通打财机制。坚持严格区分合法财产与非法财产,切实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准确甄别认定涉案财产,依法及时处置。

06恪守法治原则,保障依法有序推进

始终把办案质量作为生命线,不枉不纵、不凑不漏,确保把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办成铁案。明确执法标准,严格办案程序,确保程序正当、执法公正。严把案件质量关,实行全过程监督。

07坚持综合施策,彻底铲除滋生土壤

坚持把专项整治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紧密结合,对治安乱点、行业乱象和农村薄弱地区持续强力整治。紧盯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持续组织专项打击。深入整治行业乱象,落实“一案一整改”,跟踪问效“三书一函”,堵塞监管漏洞。持续整顿基层组织,从严把好换届用人关、成员入口关。

08克服疫情影响,努力推动决战决胜

在去年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之后,全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巨大困难,再次掀起强大攻势,紧盯堵点难点切实研究解决“取证难、会见难、审讯难、羁押难、开庭难”等系列问题,紧盯“钉子案”“骨头案”实行挂牌督办,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开展特派督导,紧盯任务节点加强调度推动落实,对“六清”行动挂图作战。

09着眼常治长效,常态推进扫黑除恶

深化以案促改,健全完善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研究起草《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 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全面梳理专项斗争期间查处的政法干警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出台《湖北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责任追究办法》,找根源、挖病灶。

主要成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年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力度之大、触及问题之深、取得效果之好,超出预期,带动了许多积案命案的侦破,破解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促进了社会生态和政治、经济生态的改善,是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01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改善

各类违法犯罪发案率再创新低,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省人大监督和司法委员会近期在基层调研时,基层群众普遍反映:“逛商场、挤公交不怕小偷小摸了,上白班、加夜班不怕家中被盗了,穿小路、走夜路不怕拦路抢劫了,做生意、搞建设不怕敲诈勒索了。”国家统计局2020年民意调查显示,受访群众对我省扫黑除恶成效的肯定回答率为94.86%2020年全省群众安全感再创新高,达到98.19%

02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推动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成功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组织,进一步消除了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锤炼了政法队伍,净化了党风政风,优化了社风民风。

03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

健全完善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联审和支部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机制,排除违纪违法、涉黑涉恶等不符合要求候选人4722名,持续整顿233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农村“两堂”、集体“三资”专项清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04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制发“三书一函”4507件,整改完成率100%,有力压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