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1-

11/11

09:15

编辑:本站

市检察院召开长江非法采砂治理工作推进会,共筑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防线

11月9日,武汉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耕一行到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就武汉市长江非法采砂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交流。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胜坤、副检察长穆书芹、公益诉讼检察部、刑事犯罪检察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预览

会上,针对市检察院近年来对长江采砂治理工作提出的建议,市水务局介绍了全市长江采砂行政执法情况、体制机制情况、检察建议书办理情况等,并提出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完善执法巡查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加强部门协助配合,形成打击治理合力”三方面工作举措。

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刑事犯罪检察部分别就长江非法采砂治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和刑事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同时,双方也就当前开展长江非法采砂治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

预览

周耕局长对检察机关给予水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以及在长江非法采砂治理工作上提供的积极有效、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工作措施表示感谢,他表示:全市检察机关长江采砂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水务系统一是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提出的意见建议及发现的问题,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问题,分析原因;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深入推进长江非法采砂治理工作,坚持常态巡查、重点督导、联动执法、疏堵结合,建立相关部门业务会商、信息共享、联动执法、联合办案工作机制;三是下一步,希望检察、水务两家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继续在长江非法采砂、湖泊管理、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构建机制,开展深入合作。

预览

针对下一步长江非法采砂治理工作,彭胜坤检察长强调了四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检察机关与水务部门均要高度重视长江非法采砂治理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武汉市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部署,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在双方沟通协作下,前期针对长江非法采砂治理工作的相关举措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需要进一步推动现实问题解决和长效机制形成。

三是形成工作合力。通过一批公益诉讼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办理,检察机关与水务部门已经形成长江非法采砂治理的协作机制和工作合力。下一步,还将在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法治宣传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作。

四是加强调查研究。针对公益诉讼、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过程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双方要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据悉,2021年1月,针对长江非法采砂问题,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成立“长江非法采砂”公益诉讼办案专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认真总结2017年以来长江流域非法采砂刑事案件及行政处罚案件140余件,重点梳理非法采砂活动“采、运、销”全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动依法行政、促进社会治理、建立协作机制、凝聚保护合力等工作贡献检察力量。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办案专班共交办相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2件,立案6件,向市、区两级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件,均获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


来源:武汉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