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0-

10/12

09:29

编辑:本站

第三十二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在武汉召开

928日,由武汉市法学会承办的第32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在汉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出席论坛活动,武汉市法学会会长胡绪鹍主持开幕式。

 

本届论坛旨在探讨完善大城市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法治路径。论坛上,15个副省级城市法学会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 “全民抗疫的法治理论与实践——大城市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法治理论和实践研究”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法律规则,以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聚焦疫后复工复产、公平营商环境构建、矛盾纠纷化解等;对大城市战“疫”的国际法律风险、如何建立国际合作机制等开展了研究。

 

论坛指出,武汉市法学会作为法学会系统的排头兵,在开展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市方面探索了许多鲜活的“武汉经验”。今年对武汉来说极不平凡,斗争艰苦卓绝,挑战前所未有。在这个大背景下,武汉承办本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对破解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理论与实践难题意义重大。

据悉,该论坛为中国法学会七大区域法治论坛之一,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武汉、杭州、广州、南京、厦门、深圳、成都、济南、宁波、青岛、哈尔滨、大连、西安、沈阳、长春15个副省级法学会共同主办。

 

本届论坛由武汉市法学会承办,共征集到论文2942篇,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陈世香、蒋林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政府公信力及其影响因素》等10篇论文获得一等奖,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王俊、李业青《新时代中国检察权的运行逻辑、范式及再思考——以检察机关协同参与社会治理为视角》等30篇论文获得二等奖,评出三等奖60篇,优秀论文奖150篇。

【链接】大城市如何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阳光明媚,还有未知的风霜和雨雪,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常态化应对重大风险。”武汉市政法委副书记罗平说,要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创新推进“防治一体化”建设,推行“公共卫生总师”、“首席公共卫生专家”制度;推动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建设,推进市、区院前急救中心建设,打造中心城区10分钟、新城区12分钟医疗急救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谋划推动医养产业发展,打造国家生命健康创新发展示范试验区。

 

“健康权优位是基本原则。”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晨光说,更好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需完善公共卫生法律体系,加强公共卫生法制保障。要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使权限;要求所采取的措施强度适当,其获得利益大于可预见损失。要在应急状态下以高强度和超常规的机制运行,以有效应对突发事件为标准。要以科学为基本原则,开展科学研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在此基础上选择最恰当的法律措施。

 

“借鉴应对此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探索正常状态下社会治理如何调试,是我们需要研究的课题。”武汉市法学会副会长、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教授肖永平说,我国大城市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程中存在着国际风险意识不强,专门应对国际风险的工作机制不畅、机构缺失、能力不同等问题。建议我国增强国际法治思维、成立国际联合小组、提高依法维护我国合法权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