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媒体 声音

-2020-

12/10

10:19

编辑:本站

【法治日报】创新让普法“活”起来“实”起来 武汉普治并举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

 

《法治日报》2020128日第3

 

“谁泼的水啊?把我的发型都给搞乱了!”

“我又不是故意的!”

一场由律师们表演的《高空抛物害人害己》情景喜剧,1017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保利蓝海郡社区演出。

这是武汉市创新开展民法典宣传的新尝试,也是该市深入开展“七五”普法的缩影。

“普法宣传早已不是摆几张桌子、挂几个牌子、发几张单子那么简单。”武汉市司法局局长关太兵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七五”普法以来,该市以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能力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普治并举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增强普法工作实效性。

●抓住“关键少数”●

“今天武汉市政府是否有负责人出庭应诉?”

“今天有负责人出庭,是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子清。”

20196289时许,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1号大法庭座无虚席。

 

武汉市江夏区村民方某不服区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及市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向市中院提出行政诉讼。刘子清出庭应诉,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司法机关180余人参与现场旁听。

这次副市长出庭应诉,彰显了武汉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最新成效,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七五”普法以来,武汉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要求,呼应法治政府建设热点,由知名学者教授每年两次给市领导开展专题法治讲座。

 

5年来,武汉市共举办各类机关干部法治讲座(培训)3万余场次,参加人员200万余人次;组织全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及在线考试,每年参加人员5万余人,考试参考率、合格率连续两次位居湖北省第一。

武汉还在全国首创重大行政决策1+6”配套制度体系,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截至目前,武汉已对原保留的58项非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清理,30项予以调整,28项作取消、下放等处理。

●创新普法实践●

“我儿子在外地打工时受伤,老板不仅不赔偿,还把他辞退了,我该怎么办?”

“我有3个兄弟,可给父母养老的担子却落在我一人身上,凭什么?”

 

1013日上午,第7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武汉市黄陂区司法局、区法律援助中心带着各类法治宣传资料,送法下乡。

刚进村,罗海红、梅新华两位法律援助律师就被村民团团围住,纷纷向他们咨询老人赡养、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及法援扶贫等法律知识。

“法治宣传+扶贫”是武汉市以“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形式开展普法宣传的生动展示。

“同以往开展单一的法治宣传相比较,通过‘+’赋予了法治宣传更多内涵和更强动力,进一步发挥普法工作在市域治理中基础性法治保障作用。”武汉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七五”普法期间,武汉市紧贴党委政府关心点、紧盯社会公众关注点,精心选取普法主题,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围绕民生需求,武汉市推出“名优律师进社区”“法治红色物业”“普法赶集会”“天天有约”等普法惠民项目200个,其中重点普法项目57个。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武汉市组织1200多名社区律师深入3122个社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公益法治讲座10411场次,覆盖人数50余万人。

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武汉市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1万余场次、“以案说法”1198场次,服务群众216.7万人次。

 

为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市还组织开展“精彩军运 普法先行”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军运法治宣讲日”“社区7堂课”等“+”活动,开展主题活动5330场,受众达22.2万人次,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现了武汉共建共享的法治社会氛围。

●推进基层治理●

813日,武汉市青山区八吉府街百余名村官齐聚“村官大讲堂”,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麻昌华讲解民法典。

 

“村官大讲堂”是青山区专门在东部村湾开展的一项普法活动,通过聘请法律教授、专业律师为村委会干部讲解法律知识、进行法治培训,培养了一批法律明白人、带头人。

“七五”普法以来,像“村官大讲堂”这样的基层普法品牌在武汉遍地开花。

在农村地区,武汉市以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为抓手,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5万余场次,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助力农村“乡风、家风、民风”培育。

 

武汉市还将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作与社区建设、平安建设有机结合,打造了“天天敲门组”“顺顺吧”“江汉管家”“洪山军团”等一大批基层社会治理品牌,不断夯实法治基础。

“七五”普法期间,武汉市江岸区、东西湖区获评“第四批全国法治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武汉市汉阳区四新街澜菲溪岸社区、江夏区五里界街童周岭村、蔡甸区大集街南湖社区获评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19年全国一至七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中,武汉市10个示范村(社区)全部通过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