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媒体 声音

-2020-

12/21

11:10

编辑:本站

光明网:“能动司法”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能动司法”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武汉蔡甸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排名全市领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武汉市蔡甸区法院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以“能动司法”护航企业发展,为辖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截至目前,蔡甸区法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指标综合排名位居武汉市基层法院第一名,首次执行结案用时和实结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高效司法,加急加速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蔡甸区法院在诉讼服务中为企业开辟立案、执行绿色通道,快审快结快执涉企纠纷。尤其对涉诉标的额较大的执行案件,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最大限度缩短执行周期,保障企业胜诉权益得到及时兑现。通过加强企业信用保护,对已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及时依法删除失信记录,维护企业家的诚信形象。

截止到202012月,蔡甸区法院共受理涉企案件671件,结案594件,发布涉企限高令46个,失信人名单27个,屏蔽失信记录19条。

柔性司法,善意执行促纠纷双方握手言和

对于申请执行人,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保障企业胜诉权益得到及时实现。对于企业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强化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201910月,河北某公司来汉投资建厂经营,与本地一企业发生纠纷,经劳动仲裁委员会仲裁,本地企业下欠河北某公司两百多万货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蔡甸区法院执行局高度重视,组建执行专班,多次召开执行协调会,在没有使用任何强制措施的情况下促使两家企业握手言和,案件从立案到执行完毕不到一个月,高效执行既保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降低了对被执行企业的影响,同时还增强了外地企业来汉投资的信心。

 

执行人员和涉企案件当事人沟通。

创新司法,以物抵债探索企业“双赢”策略

对于一时困难、尚存一线生机的被执行人,采取“给予合理期限”、“分批履行”等灵活方式,努力促成双方当事人之间的执行和解。在及时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的同时,力促被执行企业的经济复苏,维护企业的发展能力,实现企业利益和群众权益“双赢”。

 

执行人员到被执行人工厂车间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20205月,蔡甸区法院受理执行蔡甸某企业与汉川某企业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依据判决汉川市企业应向蔡甸某企业支付货款94000元。执行中办案法官通过司法网络查控并未查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考虑到案件申请执行人是本地小微企业,一旦执行不到位不及时将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经过多方异地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有部分生产资料急于变现,办案法官尽最大努力进行沟通协商,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同意以物抵债,在保障了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确保两家企业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