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媒体 声音

-2021-

03/29

05:44

编辑:本站

《检察日报》:为民而行 与民同行丨记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武汉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检察日报》20210324日 第08版:民生周刊·英华

为民而行,与民同行

——记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 这是一个奋进向上、讲求实效的团队。他们在办理每一起案件中,守护着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传递着民事检察监督的公信和力量。

“……这起案子大家对抗点是否还有其他意见?”临近午饭时间,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的会议室里,热烈的讨论声仍在持续中,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对于这样的场景,院里的同事们早已习以为常。

在武汉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要负责办理当事人申请监督的案件和基层检察院提请抗诉的民事、行政案件。全部门有26名检察干警,其中员额检察官12人,60%为法学硕士,其中近半数都是有着十余年从检经历的资深民事检察官。近年来,由该部门办理的一涉企虚假诉讼监督系列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一起追偿纠纷案入选最高检“十佳精品案件”。20211月,该部门获评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01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20201130日,武汉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接到申请执行人某房产经纪公司的申诉,请求检察机关依法督促法院对被执行人某地产集团的房屋进行拍卖。

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因被执行人涉及案件数众多,财产被多家法院控制,前期由于种种原因法院执行程序陷入停滞状态,致使该案件未得到有效执行,损害了申请执行人某房产经纪公司的合法权益。承办检察官就该系列执行案与法院沟通,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法院尽快执行。经过努力,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案件得以恢复执行。近日,某房产经纪公司给第六检察部送来锦旗和感谢信。信中提到,检察官既维护了公司的合法权益又捍卫了司法权威,认真高效的工作作风更是增强了民营企业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

 

△ 该房产经纪公司给第六检察部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在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大武汉的背景下,第六检察部始终坚持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通过精准监督,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初,武汉市某投资集团就与某小区业委会的物权纠纷案向武汉市检察院申诉。当事双方因商品房设备转换层的使用产生争议,业委会要求该投资集团腾退该楼层并以市场评估价每月5万余元的标准支付占用费,法院支持了业委会的主张。该投资集团则认为法院认定事实有误,不服裁定结果。

承办检察官接手该案后,多次深入企业走访调查,到相关部门搜集证据,并就该投资集团申诉案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基于真实客观的证据,检察官认为涉案设备转换层不能按照市场月租金进行评估,法院此前的判决存在认定事实错误,遂依法向湖北省检察院提请抗诉。近日,在一场优化一流营商环境座谈会上,该投资集团提起此案时评价道:“为了保护企业资产权益及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武汉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公正办案,不偏不倚。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护,为优化武汉市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02办结一起案件只是工作的开始

2020831日,武汉市检察院首次针对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江汉大学教授、武汉市妇联负责人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听证的案件是一起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申请监督案。

 

△ 召开公开听证会,当面倾听当事人诉求

2014年底,当事人张某、陈某因该商品房开发公司未交付其广告宣传的拓展面积发生争执。自2014年起,历经法院三次裁判,双方仍然各执一词,矛盾纠纷始终没有化解。2020年,因不服判决结果,当事人来到武汉市检察院申诉。

承办检察官通过查阅法律条文、研究相关案例,认为法院判决无误,该案不符合抗诉标准。在进一步的调查中,承办检察官了解到还有类似的情况存在,若该案办理不好,可能会牵扯更多业主,引起更大的矛盾冲突。

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承办检察官再次联系当事双方,对案件的法律适用和社会效果进行了全面的讨论分析。经过充分的释法说理,双方均表示愿意和解。听证会上,双方最终签订了和解协议。

困扰当事人6年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听证员也称赞这场听证会让双方当事人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实现和解,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民事检察工作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每年,第六检察部办理的案子有700余件,其中大部分案件的重点落在息诉罢访工作上。办结一起案件只是民事检察工作的开始,其终极目标在于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为此,第六检察部自觉践行“枫桥经验”,仅2020年,就有64起案件启动公开听证程序、有59起案件通过多途径的释法说理工作促成当事人和解。

03极不平凡的一年里交出沉甸甸的为民答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第六检察部的干警们一边下沉社区抗击疫情,一边加班加点办理案件,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为民答卷。

下沉社区 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在下沉社区过程中,干警们除了参与社区封控,协助入户排查、分送物资、消杀病毒,还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处理突发事件,潜心当好群众服务员、政策宣传员和民意调查员。因值守时听到不少居民咨询复工复产相关法律政策,承办检察官在办案时便格外关注这方面内容。发现涉企案件中,申请人的企业极有可能面临复工复产难题,承办检察官便会主动联系企业,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防疫和办案双轮驱动下,第六检察部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发力,并牵头开展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专项整治活动。

20204月至202138日,该部受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诉讼监督等案件共88件,形成了“民事+行政+刑事”的办案模式、“检察+行政”的衔接机制以及上下两级院联动机制。在专项活动中,共计挽回经济损失3091.91万元。

民事检察工作的真谛在为民,在行动。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不仅要适时出击,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要洞察到在群众申诉背后是对法律知识的渴求。

 

△下沉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宣讲民法典

20209月,第六检察部检察官走进机关单位、社区普及民法典。针对宣讲对象的不同特点,制定了不同的宣讲方案。考虑到社区老年人居多,检察官着重介绍了居住权的设立、继承法的修改等内容。通过一线办案人员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以案释法,生动解读了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法条规定和立法旨意,宣讲会后,还耐心解答居民的提问,受到居民的欢迎。

04不断探索事半功倍的办案方法

“我是2006年从军队转业来到武汉市检察院的,之后就一直在民事检察部门,现在已经办理了700多件民事监督案了。”谈起从检经历,第六检察部的一位检察官如是说。当初刚进民事检察部门的他,连法律文书的格式都不懂。为了办好案子,他早起晚睡,利用工作之余踏实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并通过了司法考试,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办案能手。而他的成长进步,正是整个集体努力奋进的一个缩影。

在武汉市检察院,案管部门每周都会将30余起案件随机分配到第六检察部不同检察官手中。为了加快审查案件的速度,减少当事人讼累,检察官们不断探索事半功倍的办案方法。通过大量办案经验的积累,他们自创了一套“网轴审查法”,用于在最短时间内准确厘清复杂的民事法律关系。“网”即法律关系网,包含了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或内在联系,而“轴”则是指时间轴,注明案件起因、发展各个阶段的时间点。

 

△第六检察部集体讨论案件

为了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第六检察部通过召开案件讨论会,将检察官们当周办理的案件进行集中交流讨论,从多个角度总结经验,剖析难点,为日后办理类似案件提供参考。基层检察院在办理虚假诉讼等监督案件过程中,遇到疑难复杂问题,也会通过案件讨论会,提请第六检察部讨论。

从事民事检察工作,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法律知识,还需要心理分析、交流沟通的能力,以及敏锐的洞察力。

在一起家庭继承纠纷案中,当事人王某多年独自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因不满法院裁定的遗产分配比例,便找到第六检察部检察官诉苦。承办检察官耐心倾听王某的心事,一边从情理上积极肯定并赞许王某的孝心与付出,安抚他的情绪;一边从法理的角度,为他详细分析法院判决的理由和依据。经过几轮释法说理,王某理解了法院的判决,最终选择了息诉罢访。

2020720日,江岸区法院改判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驳回原审原告诉讼请求。这便是江岸区检察院在案件讨论会上提请武汉市检察院抗诉的案件。在听取案件汇报后,第六检察部检察官敏锐察觉到这是一起虚假诉讼案。于是,在事实清楚、证据完善的情况下,该院毅然决然向法院提出抗诉,有效维护了法律的权威。

 

武汉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是一个奋进向上、讲求实效的团队。他们中有一名全国模范检察官,一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还有一名全国民事检察业务能手。两名检察官入选全国民事行政检察业务人才库,两人获评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他们在办理每一起案件中,守护着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传递着民事检察监督的公信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