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媒体 声音

-2021-

04/12

12:50

编辑:本站

《法治日报》报道武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日报》头版聚焦武汉强化制度,供给提升政务服务,多措并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加快疫后重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的经验做法。现原文转发,敬请关注。

30天变30分钟。

在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当场拿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的李先生为高效的政务服务点赞。变化,得益于东西湖区行政审批局推行的道路货物运输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

目前,武汉正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这是武汉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之一。

“我们持续强化制度供给、提升政务服务,营造公平、诚信、高效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解决市场主体可能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武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

优服务

武汉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大力推进法治武汉建设,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企业获得感强的优质营商环境。

217日,春节假期期间,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接到来自东湖海洋世界的电话求助——15名演员的工作许可刚刚获批,耽误了签证续签;若当天不能办理,将影响企业正常演出。

得知情况,武汉警方开设绿色通道。当天下午,企业递交申请资料,警方当场办理签证续签。

武汉市公安局将优化政务服务作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一环,审批服务办理时限较原法定或承诺时限合计压缩108个工作日;与此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实行新开办企业办理公章刻制业务“并联审批”,办理时间压减至12小时。

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营造法治营商环境”22条细则、营商环境重点指标任务清单和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办法。

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武汉市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比例分别达到76.23%99.21%90.01%99.92%,可全程网办事项比例达88.72%

在全程网办基础上,武汉还不断提供“就近办”“门口办”等便捷服务。武汉公证以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产业园区为重点,全面建成“一站式”公证服务机制。

防风险

婴儿游泳馆关门引发125起官司,会员退钱无门,商家难以继续经营。

受理该案后,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启动诉前调解,找症结、解矛盾,促使双方和解:希望继续得到服务的会员可以转会其他3家游泳馆,享受同等服务;希望退款的会员,限期、按比例退还充值费。

最终,游泳馆重新选址开业,办理过会员的市民诉求也得到满足。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武汉多措并举推动涉企风险防范化解。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实施包容审慎执法的指导意见》,为企业营造包容审慎监管的制度环境,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走出低谷、化危为机。对全市5年来以政府名义与企业(个人)签订的3072份合同进行清理,对合同未履行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针对不同原因提出分类处理意见。

武汉还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推广应用武汉执法云平台为突破口,通过与“互联网+监管”平台、各执法部门自有平台数据对接共享,基本实现了对全市21个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三类执法行为的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得到保证,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见效。在全市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三合一”活动,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0.4%

武汉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司法行政机关与纪委监委建立行政执法监督中发现违法线索移送处理机制,建立社会舆论、人民群众监督和12345”市长热线与行政执法监督有效衔接机制。

促善治

“蔡律师,我们有几份合同需要把个关,请快来帮帮我们。”武汉市华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熊喜咏在黄陂区开展律师进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时向湖北二般律师事务所蔡正波进行现场咨询。

为推动中小微企业合规发展,黄陂区司法局组织11家律师事务所走进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对企业融资担保、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涉法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及意见,对潜在法律风险进行提示。洪山区司法局则联合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区工商联举办公共法律服务进商会协会专场活动,为企业完善治理结构“把脉”。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武汉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专项活动累计服务民营企业万余家,提供各项法律服务4万余次。

在促进企业善治同时,武汉还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制度供给,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重大立法项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共同担任“双组长”,全面加强行政立法。在全国较大城市中,率先重新修订《武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每年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情况纳入法治建设绩效考核。

武汉还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述法和全面依法治国考核,开展专项督察。武汉市司法局持续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以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为重点,着重整治涉企执法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全面履行职责使命,推动全市加快形成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各类市场主体信心,为武汉加快疫后重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武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关太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