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媒体 声音

-2021-

09/14

09:44

编辑:李晓笛、李慧紫、李天润

新华网:“许奎工作站”即将“扩编” 武汉启动“星火计划”

熟练掌握视频侦察,研判刑侦手段打击街面犯罪,先后抓获嫌疑人600余名,荣获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这是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许奎工作站”民警张继跃的从警“成绩单”。因曾在武警某部雪豹突击队服役,他又被同事们称为“雪豹神捕”。

不过,2017年张继跃刚来刑侦大队时,他因专业不对口,不知道如何摸排追踪,不知道如何寻找线索,蹲守嫌疑人半个月毫无所获,是一名“破案小白”。

张继跃说,让他在数年内飞快成长飞的原因,是来自江岸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许奎的传帮带。

“每起案件侦办,我都跟着许奎进行研判比对、线索摸排,解析办案思路,他就像我的师父一样。”张继跃说。

如今,“许奎工作站”已有30多名成员,正像张继跃一样不断成长。

“目前,武汉市100支先锋队正全面组建中,武汉政法队伍正在生成越来越多像许奎工作站一样的战斗集体。”武汉市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9月8日,武汉市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宣布武汉政法先锋星火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据了解,“星火计划”以武汉市“双百佳”(百佳政法示范点、百佳政法人物)中的100名优秀政法干警为第一批火种,组建百支先锋队,每支先锋队10名队员。

据介绍,先锋队员可以“出师”成为新先锋并“自立门户”,组建新的先锋队,通过“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千带万”,最终实现2.5万人的武汉政法队伍整体跨入先进行列。

武汉市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星火计划”目的就是打造政法先锋“孵化器”,激发干警争当先锋,推动政法队伍整体提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