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媒体 声音

-2022-

03/14

03:42

编辑:本站

《检察日报》他们的追求是“小而精” 武汉经开:“精”字理念锻铸精干队伍打造精品工作

一阵阵热烈的讨论声从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经纬书友会”传出,一场“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正在这里火热进行,“丽心工作室”负责人王丽讲述了她在办理一件未检案时的心路历程。“从保护合法权益的角度办案,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总结,才能更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这也是我们开展未检工作的初衷。”

这样的研讨活动,武汉经开区检察院经常举办。据介绍,该院自觉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帮助干警进一步树牢政治意识、更新司法理念,形成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良好局面。

“政治与业务相融合,同我们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是高度契合的,要想把工作做到极致,就必须做到政治、社会、法律效果相统一。”该院检察长吴洪江这样认为。

近年来,该院在加强基层院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始终立足地域特点和自有特色,提炼出了“精品的工作、精细化的管理和精干的队伍”这一“精”字理念,打造出与小院气质、风格相吻合的检察文化,成为全体干警凝神聚力、奋发向上的强大精神动力。5年来,该院从全市先进到全国先进的跨越式发展,正是文化育检的成果。

2020年,该院在湖北省率先建成公益诉讼工作室——“益心守望”工作室。自成立以来,该工作室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组织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67条,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后官湖退垸还湖等一系列案件共155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40件,先后获评“武汉市青年文明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等称号。

“益心守望”工作室只是该院诸多“浪花”中的一朵。在政治与业务相融合的浓厚氛围中,该院干警持续输出优质检察产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例如,该院立足区位特点,在商务城南太子湖创谷建立检察驿站,积极与企业进行对接,通过送法进企、检企共建等活动,近距离听取企业诉求,畅通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受到企业广泛欢迎。

来源: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