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媒体 声音

-2022-

03/23

04:13

编辑:本站

《检察日报》刊登:“员工有出路,企业也有活路了”

△《检察日报》2022323日 第十二版

日前,武汉市东西湖区检察院以“公开听证+公开送达”的模式,针对企业串标、围标等不法劣习,向某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参与市场经营。

201711月,武汉某风景区项目公开招标,李某甲为承接该项目,安排某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管理人员李某乙、鄢某某、孙某某“搞配合”,以“围标”方式串通投标并中标。20216月,李某乙、鄢某某、孙某某因涉嫌串通投标罪被移送东西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李某甲因还涉嫌其他刑事犯罪,被移送武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受理案件后,市区两级院办案检察官与涉案公司沟通、查阅数据资料、询问公司员工并充分听取了犯罪嫌疑人、辩护人的意见,了解到涉案公司系民营企业,曾荣获多项省级荣誉,案发后公司经营规模缩小、裁员,停止新项目介入、全力收尾老项目,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经过走访,办案检察官对涉案工程项目招投标的前后经过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涉案企业可能经受的风险和损失进行了系统评估。两级院办案检察官一致认为,应当准确评价犯罪嫌疑人的行为严重性和社会危害性,依法酌情处理,贯彻罪责刑相统一原则。

为尽量减少刑事处罚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东西湖区检察院组织公开听证会,结合犯罪嫌疑人具有的从犯、自首、认罪认罚等量刑情节,依法对李某乙等3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检察官还发现,建设工程领域存在资金量大、环节多、风险高等特点,涉案企业存在员工法治意识淡薄、管理决策权限不明、监督体系不完备、缺少专业法律顾问把关审核等明显问题。为此,办案检察官分析行业规律,总结类案经验,精心制定了一份检察建议书。建议企业定期“体检”,把刑事法律风险识别融入日常经营,建立投标领域的印章管理、采购管理、会议管理、财物管理等内部制度,完善合规组织体系,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大力提升员工法律意识,对多方面隐患进行有效整改。

公开送达会上,企业代表吐露心声:“感谢检察院作出的不起诉决定,这让员工有了出路,企业也有了活路。我们一定吸取教训,按照检察建议书自查整改,堵塞管理漏洞,以合法经营让企业行稳致远。”

来源: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