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媒体 声音

-2022-

03/24

04:10

编辑:本站

《检察日报》刊登:“在镜头下办案”成为新常态

△《检察日报》2022323日 第十二版

“我们是汉阳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人员,现依法对你进行讯问,并告知你根据《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需要对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的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你是否听清楚了?在场辩护人是否听清楚了?”近日,在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内,随着办案检察官话音落下,鼠标轻点,一起危险驾驶案的认罪认罚控辩协商过程开启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随后,办案检察官充分告知犯罪嫌疑人享有的诉讼权利、应当履行的诉讼义务,向其释明了认罪认罚的法律性质和法律后果,充分听取了辩护人的法律意见、嫌疑人的诉求,就嫌疑人涉嫌的犯罪事实、罪名、量刑起点、基准刑、从轻从重情节以及量刑建议的计算过程作了详细说明,并对全案证据进行开示。嫌疑人表示没有异议,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一旁的同步录音录像设备不间断记录着,控辩协商的实时画面出现在检察官面前的电脑里,点击录制结束,视频会自动上传至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案件文书卷宗区,录音录像随案保存,可以随时查看、导出。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律师现场确认了录制的视频。

“这套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让控辩量刑协商的过程更规范,也更透明了。”辩护律师表示。

这是汉阳区检察院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控辩协商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的一个典型场景。该案办案检察官孟南告诉记者:“将控辩协商过程这样记录下来,对我们办案人员既是监督,也是一种保护,一方面可以倒逼检察官提升释理说法能力,同时让认罪认罚的真实性和自愿性有了更好的保障。”

“简便实用”是该院检察官对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的最大感受。“确定控辩协商时间后,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检察技术部门,以便其检查设备,提前为控辩协商做好准备。同步录音录像的开始和结束均由检察官现场操作,录制完成后自动上传,省去了导入电脑、刻录光盘、上传系统等流程,节约了不少时间。”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玲说。

据了解,汉阳区检察院已对看守所相应区域进行配套升级改造,以便全面开展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下一步,该院准备将这项工作与远程提讯捺印系统对接,实现认罪认罚具结书在线电子签名、捺印,助力提升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质效,让“镜头下办案”成为新常态。

来源:汉阳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