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媒体 声音

-2022-

06/21

04:55

编辑:本站

《法治日报》推动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湖北公安“一体化”改革构筑大安全格局

刚摆出来没两天,警察就上门了。民警还引来了市场监管部门,后者将设备认定为“三无产品”予以收缴。

一台“1元抽奖”游戏机,给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一学校旁的文具店店主惹来不少“麻烦”。

将店主带回派出所批评教育后,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向区教育局通报情况,督促校方加强学生教育,同时组织护校队等巡查校园周边商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类似这样公安主推、带动部门协同共治,进而精准拆弹的防风险保平安情景,在湖北各地一直在上演。

近年来,湖北公安机关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机遇、重大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公安民辅警协调推动社会治理各类资源力量共同解决问题的引导性作用,在系统性、协同性上深度推进,在广度、深度上拓展深化,持续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全省公安机关以一体化统筹为抓手,突出情报主导,以机制创新推动力量整合、以责任捆绑提升共治效能,打防管控建一体推进、明责担责问责一体捆绑、‘研、交、办、督、结’闭环落实,积极推动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公安主推、部门协同’的大安全格局。”近日,湖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从“兜住底”到“冲在前”

网上在逃人员刚进宾馆,抓捕民警就来了。

4141656分,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接到上级推送预警信息:吴家山街一宾馆附近发现网上在逃人员袁某踪迹。

东西湖区公安分局立即调警前往现场,袁某相关信息同步推送至民警警务通。

1659分,民警到达,经侦查确认袁某就在宾馆大堂。6分钟后,民警将其抓获。

接预警9分钟即有战果,这是湖北警方运用“情指勤舆”一体化开展打防的典型案例。

2020年起,湖北省公安厅探索构建“省市一体、警种合成、区域联动、集群作战”的“情指勤舆”一体化新体系。

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工作平台,湖北公安机关实现省、市、县、所队预警指令一体化,向属地和警种部门既交任务又交数据、战法、措施,一线民警秒级响应。

直接服务实战的情报线索,让“上面多花十分钟、基层少跑十小时”在湖北公安机关成为常态。

围绕治安防控、矛盾化解、公共安全等方面问题短板,湖北公安机关全面部署开展“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专项行动。

330日,宜昌市五峰县采花乡白鹤村村民谭某外出劳作期间发现堰塘湾山体出现滑动、裂口迹象,随即上报。五峰县公安局采花乡派出所联合乡政府人员前往查看,并根据事态发展设置警示标志、实施交通管制。

警民联动,避免了41日发生山体垮塌造成人员财产损失。

“精准的情报支撑,令我们的工作逐渐从‘兜住底’的被动警务向‘冲在前’的主动警务转变,做好平安稳定工作底气更足。”宜昌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

落实省委要求,湖北公安机关已推动实现“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全覆盖。

湖北还明确,提职晋级、评先评优等向社区民警倾斜,统筹推进社区党员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成员。

目前,湖北正按照公安部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市县公安机关扁平化、实战化、合成化警务机制改革,大力推行派出所“两队一室”“一村一警”等警务模式,同步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以有效提升工作整体效能。

“我们将积极落实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以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为牵引,大力推动机构改革、队伍管理、基层勤务制度等改革项目,努力实现湖北公安工作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湖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东西湖区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