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媒体 声音

-2022-

09/30

03:39

编辑:本站

《检察日报》武汉: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检察日报》20220928

12版整版:基层采风·特写

今年6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检察机关积极响应省委、市委部署,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党员干警在一线实地走访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找准群众急难愁盼、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以能动姿态担当履职,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民之所安,法之所系。一系列为民实践活动,不断夯实着检察工作根基,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汉区检察院

“我看到一只飞翔的天鹅”

初秋时节,三杯荡漾着爱心的咖啡,摆在了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石杨的面前。三杯咖啡背后,是三名涉罪未成年人的蜕变。

小东(化名)讲哥们义气,涉嫌寻衅滋事;小文、小贝(均为化名)误交损友,参与盗窃。他们都是在校学生,却在应该安心读书的年纪走上歧路,留给自己和父母无尽的悔恨。被分别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及不捕决定后,三名少年与江汉区检察院签订观护帮教协议,成为该院“大手拉小手”工作室的重点帮教对象。

“你们愿意去企业接受观护帮教吗?”7月,收到石杨的微信,小东一时有些犹豫。“是让我们去接受‘劳动改造’吗?”孩子的回复逗笑了石杨。她马上解释:我们与爱心企业合作,即将成立第五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你可以在那里免费学习冲泡咖啡等技能,经考试合格可获得相应资质,符合企业要求还能留下就业,是否参与全凭自愿。“我喜欢喝咖啡,我去。”小东当即报名。

81日,在滴滴惜咖啡学院,江汉区检察院“未你企航”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正式成立。“这是我院‘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职业规划、技能培训,我们志在解决家长们普遍关心的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最后一公里’问题,助力他们奔赴美好新生活。”揭牌仪式上,“大手拉小手”工作室创始人、副检察长郭艳萍说。

816日,小东、小文和小贝来到咖啡学院,与其他接受支持性就业培训的年轻人一起,开始了总计32课时的意式咖啡认证课程。小东三人顶着武汉盛夏的高温,每天坚持转三趟地铁从汉口到武昌上课,在咖啡浓香中浸润沉淀,从无迟到、早退。

为确保职业培训顺利进行,“大手拉小手”工作室指派司法社工全程陪学。司法社工在注意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同时,及时与检察官分享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别的学生都走了,他们仨还留下帮老师打扫收拾。”“今天的理论考试,三个人都通过了。”一路见证少年的成长,石杨和社工成就感满满。

日前,三名少年迎来实操考试暨结业式,石杨和同事赶来参加。检察官们坐在台下,看他们上台领证,看他们娴熟优雅地展示咖啡冲调技艺,然后,开心地接过初秋的第一杯咖啡。

“其实我今天失败了,拉花有点变形。”小东不好意思地说。

“没有啊,我看到了一只飞翔的天鹅。”石杨微笑着说,“记得回去给爸爸也做一杯。”

“新的人生剧本就此展开,少年,加油!”返程路上,石杨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期待。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让电动车行驶在“法治轨道”

“飞线充电隐患终于消除,我们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看着电动车棚一天天建成,小区环境焕然一新,港湾江城小区的业主们喜上眉梢。“新增100个车位是最暖心的爱民行动。”

今年4月以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关注辖区电动自行车安全,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销售超限速、超规格蓄电池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飞线充电,集中充电场所存在消防隐患,这些是我们走访调查中发现的常见问题。”检察官魏亮与同事梳理了20余部与电动自行车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确定了在销售、维修、使用等环节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随后,该院向负有法定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份,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走访中,有专卖店销售人员向我们透露,虽然厂家在每辆车上都装了限速装置,但很容易破解,破解后时速能达到40公里以上,超过我国规定的每小时25公里最高限速。电动车解除限速的问题涉及到生产、销售、上牌、上路等多个环节,监管起来比较困难。”魏亮说。

针对监管难题,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与相关职能部门最终确定采取联合整治的方式,变九龙治水为全流程闭环监管。一方面,职能部门对53家电动车售卖点、上牌预录入服务点进行排查,现场整改15起,对违规销售电动自行车行政立案查处6起,实现源头管控;另一方面,职能部门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15152起,查处改装或加装电动车违法行为387起,销毁超标电动车1806辆,实现末端治理。为消除居民区迫在眉睫的安全隐患,职能部门督促车位不足的小区投资15万元新建电动车棚,补充灭火器、烟感器80余个。

与此同时,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该院积极拓宽群众参与治理途径,联合职能部门在各小区张贴宣传告知书45份,向电动车驾驶员发放安全驾驶宣传单2万余份,引导群众知法守法。港湾江城小区居民对检察官说:“现在有人推电动车进楼梯或者搞飞线充电,大家都会上前阻止,都知道是违法的。”

“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成效初显,但相关治理措施还需深入持久推进。”近日,魏亮在“回头看”现场表示。“目前,我们正对电动自行车拆解回收过程中的污染防治问题进行监督,希望通过公益诉讼推动全社会关注电动自行车安全,合力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共建文明城市。”

武昌区检察院

按“需求清单”一件件办好

“感谢检察院,匝道积水问题已经解决了。”近日,遇到再次到社区走访的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检察长赵慧,白沙洲街道邮电社区党委书记张秀娟笑着说。

20227月,赵慧在邮电社区参加党建共建活动时,听现场有群众反映白沙洲大道高架路出口匝道内侧、人行道雨天易积水,行人、非机动车都难以通行,行人在路边常遭污水飞溅,影响周边居民出行安全和便利。赵慧立即向社区工作人员核实相关情况,同时协调区水务局查明原因、研究解决办法。

720日上午,赵慧与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前往积水路段查看,进行现场办公。经调查确认,该路段存在下水管道堵塞问题,导致雨水排泄不畅。随后,区水务局要求排水管理所工作人员进一步勘查,确定施工方案,启动清淤疏涝、增设进水井等措施。目前,该处积水问题已整改完毕,居民雨天出行不再遭遇闹心事。

据了解,“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武昌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结对共建为载体,以助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为目标,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优势,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党课讲座、清洁家园、认领“微心愿”等一系列服务活动,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目前,该院所有党支部已和辖区7个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制定了符合不同社区实际的“民生需求清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只有把‘需求清单’上的事一件件办好,才能确保实践活动有实效,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据该院政治部主任熊萍介绍,万福林社区是第三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的结对共建社区。此前,该社区内有一条长约100米的污水明沟,夏天滋生蚊虫,易产生水涝,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干警及时将情况报送分管领导,经与有关行政部门沟通,明确了“新建污水池、增设抽水泵排水”的方案,很快解决问题。“第四、第七检察部走访解放桥社区时,听居民反映汛期有蛇出没。干警们实地查看了社区周边杂草丛生的储备用地,自发捐款为居民购买了驱蛇药物。”

赵慧表示:“党建共建在检察院和社区之间搭建了一座连心桥。了解参与各项社区事务,与社区群众面对面接触和交流,为全体干警提供了一个干事创业的平台和‘做好群众工作’的学习机会。”

洪山区检察院

水源地保护区拒绝垂钓者

 

△ 整改后

“水面碧波荡漾,保护区内绿色围栏焕然一新,不见了垂钓者。”初秋时节,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再次来到饮用水水源地,对水源地设施保护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岸边已经筑起新的保护“屏障”。

3个多月前,依托“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该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巡江时,发现白沙洲水厂附近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有多人进入垂钓,严重影响水生态,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白沙洲水厂位于洪山区青菱街,取水于长江,日供水量达100万吨,为武昌、洪山及东湖高新区供应生活用水。在取水口周边,有洪山区政府设立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标识及一级、二级保护区界碑。“既然是水源地保护区,为什么会有随意到访的垂钓者?”经过多次走访,检察官们发现,水源地保护区设施已被人为破坏,围栏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缺失,不少钓鱼爱好者通过破损的围栏钻进保护区,钓鱼活动影响了该区域的生态环境和水源地水质。

依据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规定,洪山区检察院立即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对水源地保护区的保护设施予以修复,及时制止在水源地保护区内垂钓等违法行为,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饮用水水源可靠。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安排人员对保护区破损、缺失的围栏进行修复,并联合相关街道、白沙洲水厂成立联防联控小组,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巡查,加强宣传引导,对擅自进入保护区的人员进行劝离,形成常态化机制,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目前,经过整治,水源地保护区破损的围栏已得到修复,杜绝了无关人员进入保护区现象。

“安全的饮用水水源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一环,我们助力保障水源安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也是为守护美丽长江,实现水更清、河更畅、岸更绿、景更美的目标贡献检察力量。”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敏说。

青山区检察院

“官方代言”老人听得进去

“检察官,你们针对防范保健品养老诈骗的课讲得太好了,我想把你们的课件拷贝回去,给家里老人看看行吗?”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某大型商圈内,检察官围绕涉老保健品领域的食品健康和诈骗预防,从典型案件入手对群众进行宣讲。胡阿姨驻足聆听,深受启发。

原来,胡阿姨家中老人沉迷购买各式各样的保健品,没有效果不说,胡阿姨更担心那些以卖保健品为名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活动,给老人造成经济损失,也危及身体健康。胡阿姨对检察官说:“你们以‘官方代言’的形式说案讲法,老年人听得进去,教育效果更好。”

自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来,青山区检察院依托各类专项行动,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力求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辖区老年朋友多,喜欢逛菜市场,我们可以做一批预防养老诈骗的帆布包赠送大家。”“老年朋友乘车、坐地铁需要用到核酸卡片,可以印制一批进行投放。”“马上要开展社区‘微心愿’活动了,可以结合反诈宣传联合开展。”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该院检察官坚持集思广益,推出了老年人喜闻乐见的系列“周边产品”,并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护食品安全”等法治宣传活动联动,深入各大商圈、大型社区开展宣传。其中,反诈宣传帆布包屡屡成为活动现场的“脱销”品。

与此同时,该院与区公安分局、法院、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会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联动协作意见》,在线索发现、精准打击、诉源治理等方面相互协作,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守护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会签该意见以来,该院起诉2件利用“理财项目”“养老产品”骗取老年人钱款案件,挽回集资参与人经济损失30万元;发现1起利用保健品诈骗老年人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选派业务骨干组建办案组,在一个月时间内,对分批移送的23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快审快结。

汉南区检察院

1+N”立体救助唤起希望

“生活就是要向前看。谢谢你们这段时间不遗余力的帮助,我会好好生活的。”日前,湖北省武汉市汉南区检察院检察官杨柳接到救助申请人肖某的电话。电话那头,肖某满怀希望。

20213月的一个下午,肖某骑着电动自行车行至汉南区解放村路口,与驾驶无号牌摩托车的张某发生交通事故。这次意外造成肖某脑外伤引发器质性精神障碍,被鉴定为七级伤残;开颅手术后被鉴定为十级伤残;脾破裂栓塞术后被鉴定为十级伤残。

20226月,法院判决张某赔付肖某因事故产生的各项费用44万余元。因张某驾驶的无牌照摩托车并无相关保险手续,且本身家庭困难,案件虽经法院判决,但赔偿始终无法到位。车祸致残让肖某丧失劳动能力,其尚未成年的儿子因先天性软骨病常年卧床,女儿也身患残疾,高昂的医药费和生活重担让肖某一家陷入困顿。

20227月中旬,汉南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访基层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告知肖某可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随后,该院收到肖某的民事执行活动监督申请。“该案民事执行程序还在进行中,被执行人无赔偿能力致使赔偿至今未到位,可当事人经不起等待,我们得想想办法。”杨柳初步审查了肖某提供的材料,认为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便指导其补充材料,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

经调查核实,7月下旬,该院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第一时间与区法院沟通,达成共识,开展联动司法救助,为肖某申请到10万元司法救助金。

“司法救助能缓解燃眉之急,但对这个缺乏经济来源的家庭,还需要长效救助机制。”汉南区检察院采用“1+N”立体救助模式,主动向区委政法委汇报案情。在区委政法委的协调下,检察院、法院、民政局、妇联及街道召开联席会议,就肖某的实际困难谋划长远救助之策。

目前,肖某的司法救助金已发放到位,街道将在政策范围内给予其最大限度的社会救助,区民政局根据相关规定启动了“阳光慈善”救助基金,肖某儿子的低保也在办理中。

黄陂区检察院

一场听证会 “两难”顺利解

“检察院通过联合巡查、公开听证等方式助推解决河道阻水障碍物影响行洪问题,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共同守护了行洪安全,也为武(汉)大(悟)高速公路全面建成贯通作出了贡献。”日前,参与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检察院公开听证的区人大代表常云波为该院的能动履职点赞。

20225月,黄陂区河湖长办向区检察院移送了一条线索,反映西河瑶台村有一处碍洪阻水建筑物。该院联合区河湖长办立即赶赴现场调查,确认该建筑物系武大高速公路项目部建设施工钢栈桥,属于临时施工便道,宽3米,长90米,可能影响汛期行洪。于是,该院依法对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

“武大高速公路是湖北省‘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布局的重点建设项目,工程预计年底建成贯通;而瑶台村点位周围没有其他通道,钢栈桥作为施工便道不可或缺。办案的关键是如何在不影响行洪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工程顺利如期完工。”办案检察官道出该案的“两难”之处。

6月,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就临时建筑影响西河行洪安全一案召开公开听证会,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副检察长李庆贺向听证员介绍了案件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各行政机关代表补充说明了瑶台村点位的地势落差以及黄陂区今年预估汛期时长等相关情况,从多角度发表了意见。

经过充分讨论,听证员达成一致:建议施工单位提前疏通拓宽河道,清除淤泥杂草;请教专家确定紧急情况下拆除钢栈桥所需时间;时刻关注天气预警,做好强降雨到来前紧急拆除钢栈桥的准备。

相关行政机关表示将与专家和施工方进行沟通,做好防汛防洪预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会后,行政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30分钟内拆除钢栈桥的预案,施工单位也及时做好了河道清理工作。目前,武大高速公路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将于10月完工。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真合规营造“热带雨林”式产业生态

“我们对公司发展方向作了思考与调整,目前转型发展还不错,就是面临原创设计被抄袭的风险,正好咨询一下您……”近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何仁超结合正在开展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对一起企业合规整改案件进行“回头看”,听企业负责人介绍经营近况。

200711月,李某和邹某共同创办了某创意文化有限公司。201411月、201611月,二人在明知公司没有印刷经营许可证和印刷设备,不具备投标资格的情况下,伪造了印刷经营许可证,参与印刷服务招投标,后成功中标,承接了多家单位的公务印刷业务。2021年,此事因股东之间的经济纠纷而东窗事发。

受案后,何仁超第一时间收集涉案公司经营、就业、纳税等情况。了解到这是一家民营小微企业,具备正常经营条件;犯罪嫌疑人作为公司投资人和经营管理人员,自愿认罪认罚,有建立健全企业管理的意愿;涉案公司已于2019年办理了印刷经营许可证。

考虑到该案暴露出该公司经营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如果简单套用“检察建议+不起诉”模式,难以达到推动企业后续整改的效果。20222月中旬,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相关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第三方,参与开展社会调查,在深入了解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和管理程序、制度建设情况,听取企业经营者、员工及企业服务局等政府部门的意见后,制作了详细的《合规风险告知书》送达企业。涉案公司表达出强烈的整改意愿,拟订《合规整改承诺书》,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为了让企业经过合规建设重新焕发经营活力,该院针对涉案企业存在的管理问题,为其“量身定制”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送达。在送达现场,企业负责人说:“公司经营遇到困难后,很多员工都表示愿意留下共渡难关,我深感责任重大。经历这次案件,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守法经营才能稳定、健康、持续发展,才对得起我的员工。检察院在我们迷茫时点亮了一盏明灯,真的很感谢。”

在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进行公开听证后,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某、邹某作出不起诉决定。检察长刘桃荣表示:“我们在办理涉小微企业案件中,探索出‘合规考察+检察建议+不起诉’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模式,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同时,推动以刑事合规带动全面合规,确保企业真合规、真整改,为辖区各类企业竞相创新发展营造‘热带雨林’式产业生态。”

来源:武汉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