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媒体 声音

-2022-

10/13

03:51

编辑:本站

《法治日报》“做孩子的工作,路会越走越宽” 湖北武汉洪山检察“秦雨工作室”十年风雨路

△《法治日报》20221012日 第03版:政法

结合区域特点,做出检察特色,让法律监督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今年初,就任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之后,匡正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洪山区辖区高校35所、在校大学生超过60万人。洪山区委、区政府很早就提出建设“大学之城”的想法。

综合考虑,洪山区检察院将打造品牌特色检察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未成年人和在校大学生司法保护上。

这个着力点,与十年前,洪山区检察院“秦雨工作室”的建设初衷不谋而合。为未检工作而设,又不囿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极向在校大学生这类“年龄向成年靠近,心智尚未成熟”的特殊人群延伸。

从无到有

“秦雨工作室”创办之初,洪山区检察院就把未成年人和在校大学生司法保护一体化集成。

“我们一方面是考虑高校较多的区情,另一方面是在办案中意识到了在校大学生群体的特殊性。”洪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秦雨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199912月,秦雨参加“少案组”,开始从事青少年刑事检察工作。她逐渐意识到,办理涉青少年刑事案件后,帮教、帮扶有待进一步延伸。

20129月,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基础上,洪山区检察院成立“秦雨工作室”,确立“心手相连,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理念,专职办理未成年人和在校大学生犯罪案件。2013年,洪山区检察院联合辖区高校成立武汉市洪山地区在校大学生犯罪预防协会。

“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在校大学生走上犯罪歧途,令人惋惜、痛心。防范、减少大学生犯罪,关键在于预防。”受邀为湖北省各大高校团委书记作大学生犯罪预防宣讲会上,“秦雨工作室”团队成员、洪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李凤说。

如今,洪山区检察院通过实地走访、召开联席会议、举办“法治宣传月”活动等方式,推动辖区在校大学生犯罪率逐年下降,助力高校综合治理能力提升。

为适应新形势,“秦雨工作室”还创办湖北省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专业网站“象牙塔的守望”,通过推出“三分钟”系列普法动画,打造“指尖上的法治课”“秦雨有画说”等普法专栏,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创大学生犯罪预防及帮教工作的新模式。

从小到大

面对“秦雨工作室”检察官的回访,小铭(化名)兴奋地分享了自己在社区当抗疫志愿者的经历。

小铭是武汉一所职业学校学生,因琐事与他人产生言语冲突,继而持械追逐殴打他人。

经详细社会调查,检察官发现,小铭因父母疏于管教,叛逆期的他结识了一些社会青年。此次事件,就是他交友不慎,一时冲动导致的。

鉴于小铭为初犯、偶犯,认罪态度好,其父亲也积极赔偿,取得被害人谅解,检察机关最终对小铭作出不批捕决定。检察官还为小铭制定了精准帮教计划,进行亲情修复和心理疏导。

“我们的每个决定都关系着一个孩子的未来。挽救一个孩子的同时,可以挽救一个家庭,不能‘就案办案’。”匡正说。

“秦雨工作室”建立对被害人心理疏导、司法救助,对被害人家庭开展亲职教育、定期回访的整套工作机制,落实“一站式”救助。

20218月,洪山区检察院被确定为武汉市首批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试点单位。

据统计,成立至今,“秦雨工作室”共办理涉未成年人和在校大学生犯罪案件2100余件,1000余名帮教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202010月,洪山区检察院对20181月至20208月审查起诉大学生犯罪案件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对加强在校大学生犯罪预防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们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尽量避免‘未出校门,就进牢门’的悲剧发生。”秦雨说。

由点及面

“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要办案救人,更要预防犯罪,加强源头治理,努力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配合衔接。”作为湖北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秦雨工作室”从未停止思索、实践。

对辖区大中院校周边15家眼镜店实地走访排查中,发现个别眼镜店存在无证经营行为,洪山区检察院采取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的形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查处,切实守护青少年“眼睛上的安全”。

自最高人民检察院从2018年确定并推开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以来,“秦雨工作室”推动“未检”保护从单一刑事司法保护向“四大检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合力保护、全社会共同保护转变,对影响危害未成年人及在校大学生身心健康,侵犯其公共利益的案件集中办理,防止单打独斗、各管一段,全方位构筑立体防控机制。

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越久,“秦雨工作室”的检察官越感觉到“有做不完的工作”:如果只办几件案子,根本体现不了价值,主要是形成“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实效。

如今,“秦雨工作室”的检察官们正在洪山区检察院支持下,继续探索新时代青少年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的新路子。

“做孩子的工作,路会越走越宽。”回望十年路,李凤说。

来源:洪山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