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媒体 声音

-2022-

12/29

05:26

编辑:本站

《法治日报》政法助力谱好基层治理“协奏曲” 武汉洪山区全员参与提升群众平安法治获得感

图为2022年7月,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交通大队秩序管理中队民警王军现场办公整治军威苑小区交通。 崔彦伟 摄

眼前老人,衣着单薄,神情恍惚,不知家在哪里。

王保库为老人倒上一杯热水。老人吐字不清且口音浓厚,经仔细辨认,王保库听出,他口音属吉林一带。

51岁的王保库是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珞南街派出所的军转民警。

以前在部队工作时,常年接触各地新兵,王保库熟悉多地口音,练就“听音辨人”技能。

经反复筛查,民警们最终确定老人身份——吉林省扶余县人,现居武汉光谷软件园附近,最终帮他和家人团聚。

这件事发生在128日晚。近一年来,类似暖民心的事,在洪山区政法机关有很多。

“自‘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洪山区政法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员参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洪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绍华说。

矛盾纠纷共解

颧骨外皮肤松弛和塌陷、嘴巴无法自由张开……从事美容行业的张女士,未曾想竟遭遇美容“劫”。

今年316日,张女士到洪山区梨园街道某整形医院进行颧骨磨骨整形手术。

9月,张女士认为术后恢复及手术情况不理想,要求医院退还手术费并补偿。双方多次协商无果。

梨园司法所启动楼宇诉调对接机制,请洪山区人民法院和平人民法庭书记员张纯威及双方当事人面对面交流。

经过几番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医院赔偿张女士相关费用。双方签订调解协议后,张纯威现场指导填写申请资料并进行司法确认。

这样的涉企纠纷化解模式,在拥有12幢商务楼宇、700多家入驻企业的梨园街道已全面铺开。

今年629日,洪山区司法局联合区法院在梨园街街道商会成立武汉首个楼宇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主要调解涉及楼宇经济相关的民事纠纷,有5名调解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法官、司法所干警、街调委会调解员,参与楼宇纠纷的诉前调解工作,直接为企业、员工提供解纷服务。

“以往有些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后反悔或不履行,现在由法院进行司法确认,调解协议就有了法律效力。”梨园司法所所长江斌说。

据悉,楼宇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通过这种调解前置的方式,强化诉前联动,合理化解纠纷,构建“人民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梯进式”精准调解模式,让企业、员工、群众的维权周期更短、程序更简,进一步提升了双方当事人对纠纷化解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和平法庭庭长瞿汉春积极参与楼宇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建设。“成立工作站让人民法庭提前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中,既减轻当事人诉累,也减轻法官审判压力。”他认为,这是一种“诉源治理”。

据悉,和平法庭不定期发布涉企案件,引导企业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

为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楼宇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整合多方力量,与街道工会、妇联、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多部门协调联动,确保实现楼宇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纠纷排查化解“全覆盖”。

“我们还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联合进楼宇开展纠纷排查、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各类法律问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江斌说。

洪山政法机关的创新实践不仅得到企业的认可,现在也有了依据。

湖北省委政法委近日印发了《关于积极参与共同缔造活动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湖北各级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基础地位、保障作用,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创新完善群众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江斌他们管理好楼宇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的信心,更足了。

社区难题共答

军威幼儿园安全问题,是通惠社区书记熊荆玲的一块心病。

洪山区狮子山街道通惠社区军威苑小区是一个集还建房、集资建房、公租房为一体的老旧社区。交通基础薄弱。

“军威幼儿园靠近小区3号门,每天接送小孩车辆以及来往社会车辆特别多,师生进出战战兢兢。”熊荆玲说。

针对这一痛点,洪山区交通大队提出解决方案——先是全面清理幼儿园出入口片区的“僵尸车”和违停车辆,同时通过增设隔离护栏、U型桩、提示标牌,围成一个40多平方米的“平安岛”。

“方案刚开始遭到物业方和业主委员会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是浪费原本紧张的停车空间。”洪山区交通大队秩序管理中队民警王军迎难而上,多次主动邀请街道、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幼儿园五方代表,开展现场办公,并承诺将联动区建设部门、街道迅速启动社区停车位改造优化工作。

经多次协商,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增设27米的隔离护栏、2套提示标牌、6U型桩,将幼儿园前小空地打造成孩子们出行的“安全岛”。

幼儿园安全问题是洪山区政法干警为军威苑小区解决的众多难题之一:电动车停放无序,区委政法委组织安装充电停车棚;定期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为了让服务更有针对性,今年初,洪山区委政法委向通惠社区列出本单位资源清单,根据社区列出的居民需求清单,确定共建项目清单。

“这个清单是动态调整的,只要我们有困难,他们几乎是有求必应。”熊荆玲说。

美好家园共建

“小区水改项目已完工,道路也平整了,马上要刷黑……”在洪山区和平街道新鑫园社区玲珑汇小区见到社区书记曾娅时,她戴着蓝色手套,正忙个不停。

玲珑汇是洪山区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试点小区,由区委政法委包保。

针对居民骑电动车不佩戴头盔等问题,洪山区委政法委联系交管部门,拟设立交通安全文明劝导岗,设置“共享头盔”租赁点——居民只需在门口登记住户信息,就可免费借用,用完及时归还即可。

针对小区青少年群体多的现状,玲珑汇着手打造青少年活动空间,现有41名社区下沉党员为图书角捐赠书籍300册,辖区教育机构捐赠课桌椅4套。

“下一步我们准备添置文体器材、开办四点半学校等,同时制定青少年活动空间公约,发动居民争当管理员,共同加强活动空间的管理和维护。”曾娅说。

现如今的玲珑汇已焕然一新。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玲珑汇形成改善小区人居环境、完善小区公共设施、升级小区服务阵地、组织开展系列活动4大项18小项共同缔造项目清单,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玲珑汇入口花坛处遍植麦冬,苗木由共建单位提供,小区居民、下沉党员、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栽种,居民和物业进行后续养护。

付华屹家庭认领其中一块责任田。在付家精心呵护下,冬日里的麦冬郁郁葱葱、绿意盎然。

社会治理共进

玫瑰湾社区依托“小区圆桌会议”引导居民对房前屋后花园空地进行自主认领,经“社区志愿规划师”指导,打造玫瑰花田,合力扮靓“玫瑰家园”;

方桂园社区针对基础设施落后问题,积极寻求各方支持,引导居民共同出资,完成加装电梯改造、外立面整治、水泵房建设、路面整治等利民工程;

五环社区聚焦老年人“就餐难”问题,聚合各方力量共同打造广美食堂,通过市场化运营和居民共建管理,为老年人提供“暖心餐”,受到群众广泛认可;

………

充分用好“共同缔造”这把“金钥匙”,洪山区基层治理活力迸发,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一组数据充分展现了洪山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成效——

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全区4783名下沉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317个;依托恳谈会、网格群等线上线下渠道,引导居民自发调处解决各类“小矛盾”“微纠纷”8000余件;以450余个注册志愿服务组织为载体,聚合市场主体、共建单位等各方力量,推动共治共管落地见效。

改变不止于外在,洪山区切实调动起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洪山区由各社区党组织牵头,引导居民针对公共空间管理等内容,共同商议拟定小区公约、管理规约等。

据了解,洪山区努力推动工作思路从“开展活动”向“体制机制创新”转变,解决问题的范围从“房前屋后的实事小事”向“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转变,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加快高品质大学之城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区建设凝聚强大动力。   

来源:洪山区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