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1-

04/16

11:42

编辑:本站

无任何资质却从事“专升本”招生工作,三名无业男子招摇撞骗被刑拘

没有任何资质,却公然打着“专升本”的旗号招收学生。不提供任何培训服务,却收了一笔不小的费用。4月13日,武汉市公安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同心派出所破获一起“专升本”诈骗案。

去年12月,刚从学校毕业的小张向同心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因报名“专升本”升学历时被骗,当初是看到传单后,交了3799元准备一门心思自考本科学历。谁料,一连几个月过去了,不仅没有正常开班上课,小张上门要求退还当初的报名费反而吃了“闭门羹”。小张说,找过不下三次,每次他们都是搪塞,就是不退钱。

派出所接警民警柏金星调查得知,当时与他一起报名的还有几个人,为方便信息共享,小张建了一个微信联络群,经了解发现其他人也均未收到上课培训通知,上门要求退费也均遭到拒绝。经核实,柏金星发现,还有其他7名年轻人跟小张的经历类似。

与此同时,柏金星发现,8人当初报名时均收到一张收据。根据这条线索,柏金星决定对小张报名“专升本”的所谓的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摸底,并对涉及招收及收取费用的杨某开展调查。

为进一步弄清事实,杨某被依法传唤到同心派出所。据杨某描述,经人介绍,他认识了某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的王某,由于当时他与同学梁某、汪某都没有固定工作,见“专升本”报名人员多,于是三人商量决定想依托这家公司做“专升本”的业务。

“他们确实没有资质,本打算招到人后再看,谁料招录人数并不理想。”据杨某介绍,他们既没有被该公司聘用,且该公司也不具备资质,他们通过一些社交软件和派发传单等方式宣传招生,8名刚毕业的年轻人报了名。

据杨某交代,梁某与汪某负责发放招人信息,杨某则负责收取报名费。然而,柏金星发现,小张所持收据上写的并不是上述三人的名字,而是另外一个名字。经反复与杨某核实,杨某交代,报名费用已被三人均分,因心里十分清楚该公司并无“专升本”资质,当初只提供了收据,签的名字也是杨某胡乱编造的。

目前,杨某等人已被东新警方予以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