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1-

06/15

03:12

编辑:本站

偷鸡不成蚀把米 冒充“检察官”的骗子栽了

14日,记者从硚口警方获悉,近日,家住武汉硚口区的陈女士称遭遇电信诈骗,称是“人民检察院”陈某华检察官来电,告知其名下的中国建设银行账户涉嫌供犯罪团伙洗钱,金额高达148万元,办案部门将对其执行逮捕。硚口警方得知此情况后,立即发动陈女士家属,一起联系劝阻,最终成功拦截。

当日,硚口区公安分局反电诈中心和韩家派出所接到预警信息,派出所民警夏振杰立即通过电话联系,亮明身份后,告诉陈女士正在遭受电信诈骗。但陈女士接到民警电话后,简单应付几句,称自己不会被骗,便匆忙挂断了电话。夏振杰意识到陈女士已经被洗脑,很有可能会给对方转款。

民警不停地拨打陈女士的电话,一个不接,两个不接……陈女士始终不接电话。为避免群众上当受骗,夏振杰赶紧让同事帮忙查询其家属联系方式。社区民警胡家权也上门进行劝阻,但陈女士并不在家。胡家权又赶到陈女士男朋友家中,说明情况后,男友也不停拨打电话,但电话始终没人接听。民警又联系其他家属,请他们赶紧联系制止其转款,终于有一位家属通过微信联系上陈女士。

此时,陈女士已按照对方要求,将手机呼入功能进行限制,然后带着自己的银行卡,到汉阳一家酒店房间内“接受调查”,准备将钱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家属联系上她时,陈女士已经填写好了银行卡卡号和验证支付码,正准备提供给对方。家属按照民警的要求,告诉陈女士不要再提供任何信息,等警察和家属到了现场再说。陈女士也意识到有点不对劲。就在民警和家属前往酒店的路上,对方依旧还在联系陈女士,要其转款。

民警找到陈女士后,陈女士表示电话里的陈某华检察官告知陈女士,公安机关无权受理,只有自己这边有“路子”,只要将钱打到“安全账户”上,才能保证她免受处罚。而且对方提供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银行账户等资料都准确无误,陈女士对此深信不疑。

民警胡家权表明身份,同时进行反电诈知识宣传,陈女士逐渐打消了转款的念头。“如果陈女士离开后,又自行转款怎么办呢?”想到这里,民警劝说陈女士和家属一起回韩家派出所,让派出所“吴涌执法为民工作队”反电诈宣传民警面对面向其讲解反电诈相关知识。

民警以真实的案例为切入点,揭秘骗子的诈骗话术,陈女士终于幡然醒悟,后怕不已,并连连说道:“幸好你们一直在努力联系,不然我的全部积蓄就都转过去了,真的非常感谢!”据陈女士介绍,银行卡内有10多万元积蓄。临走时,陈女士告诉民警,对方为了切断自己与外界联系,还给自己转了130余元,让自己找家酒店开房,在房间内“接受调查”。正是民警及时联系,才避免了损失,让骗子偷鸡不着蚀把米。

图:骗子发红包截图

警方提醒:凡是自称公检法机关,提到“安全账户”要求转账的,都是电信诈骗,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目前,硚口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