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1-

08/02

05:06

编辑:本站

升级版假警察骗局来袭,洪山一女子险些上当

身着警察制服与你视频聊天,手持最高检的“协查通知公文”,接着以涉嫌洗钱犯罪要求配合调查,这一套组合拳下来,让家住洪山桂韵(化名)有点懵。正当她不知所措时,真警察找上门来,及时化解骗局。

729日一早,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北港街派出所社区民警朱军接到指令:辖区居民桂韵正在遭遇假冒公检法骗局,要求立即见面劝阻。朱军与辅警反复拨打桂韵电话,均提示正在通话中。

朱军通过警务通,查到了桂韵的居住地址和她丈夫陈伟(化名)的电话。他火速带领辅警曾途、王双赶到桂韵居住楼下,与陈伟碰头。

就在几人商量如何处理时,一女子突然出现,眼尖的曾途发现,她看上去心中有事,见到身着制服的民警时,明显愣了一下。陈伟确认,该女子正是桂韵。见桂韵还在与对方语音通话,陈伟一把夺过手机,终止通话。

桂韵(化名)与假警察视频通话截图(ManyCam为虚拟摄像头软件,可以更改视频通话内容)

桂韵告诉朱军,当天上午她上班没多久,就接到一个00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民警,称她的银行卡被一刘姓嫌疑人盗用,涉及一起256万的洗钱案,若查证属实可能被判处13年的有期徒刑。

对方加她为微信好友后,不仅传来了盖有“最高人民检察院”章子的“协查通知公文”,还与她视频聊天。视频中,一名身着制服的男子,坐在摆有电脑、打印机的办公桌前,做出一边办公一边聊天的样子。桂韵有些疑惑,视频中警察的动作一直没什么变化,声音也对不上,但她还是选择了相信对方。

对方要求她将手机设置成拦截全部通话模式,并于当日12时前赶到北京接受调查,否则将采取强制措施。不知所措的她准备回家与丈夫商量,刚走到楼下就遇到了朱军等人。朱军详细为她讲解假冒公检法骗局的作案手法,桂韵如梦初醒,果断删除了骗子的联系方式。

“协查通知公文”漏洞百出(通讯员供图)

朱军介绍,桂韵遭遇的骗局,与传统冒充公检法骗局有些不同,骗子直接冒充外地公安机关打来电话,以涉及洗钱犯罪为由,要求当事人配合调查,作案过程中,还与当事人视频聊天,以骗取当事人信任。他分析,桂韵在视频中看到的画面,要么是骗子提前录制好的,要么是从网上下载的,所以才会出现声音与画面对不上的情况。

“这个‘协查通知公文’一看就是假的!”朱军提醒,公安民警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告知当事人涉嫌何种犯罪,严重违反公安机关办案程序规定,市民接到类似电话千万不要相信,应立即就近到公安机关咨询核实,不要因为害怕而“独自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