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1-

09/22

04:41

编辑:郑成波 王辉

百余条短信,唤回久违的亲情

918日晚,李想(化名)拿出手机用颤抖的手将一串熟悉的号码打到屏幕上。嘟,电话通了——“爸,是我,这几天公司加班,21号正好中秋休息,想回家看看您。”父亲先是愣了一下接着连声说好“想吃什么,我让你妈给你做!”。挂断电话,李想长出一口气露出微笑,而电话那头,父亲已是泪眼朦胧。

毒品,将幸福家庭撕得支离破碎

今年32岁的李想从小就和父母亲居住在硚口区宝丰街,那时候,大街上总能看到一家人幸福快乐的散步身影。然而5年前,这样的场景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家人无休止的谩骂、争吵。

改变,源于李想吸食了第一口毒品。他至今不肯过多地回忆往事,因为那些是深渊、是梦魇。吸毒让曾经勤奋的李想变得懒惰,他辞去工作,拿出积蓄吸毒,整个人的精神异常颓废。得知儿子吸毒后,父母反复劝说其戒毒,但当毒瘾来袭,信誓旦旦要戒毒的李想依然会复吸。

因为吸毒,父子间裂痕越来越大,终于在一次争吵后,李想离开了家。他在宝丰街的另一个地方租了房,有时候深夜到父母家楼下看看,避免被他们看到。“我就当没有你这个儿子!” 李想至今记得父亲那时候对他说的话。

在戒毒社区,他遇到生命中的“摆渡人”

2020年下半年,为了能在家附近戒毒,李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走进宝丰街中心戒毒社区,接待他的是禁毒社工组长余玉芳。李想表明了吸毒人员身份后,没有被嫌弃,没有遭白眼,余玉芳端来一杯热茶,放在他面前,认真听他讲述自己的故事。

“余姐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待人很温暖!”李想说。这是余玉芳工作日常,通过了解吸毒人员的过往,找到吸毒人员内心最柔软的角落,然后和他们坦诚交流,鼓励吸毒人员按照科学方法戒毒。

“我真的很想戒毒……”“你只需要全力配合,我们来帮你,”社区禁毒民警彭涛和余玉芳仔细为李想设计了适合他的戒毒方案,每周监督李想到戒毒社区接受治疗和检测,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李想很快就断掉了毒瘾。

百余条短信,助父子关系破冰

2021年,身体情况逐渐恢复后,李想希望回归家庭。他主动回家见父亲,却被投下了不信任票。面对儿子戒毒成功的报喜,父亲认为不可能成功,李想再次离家。亲人间的决裂,让禁毒社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父子俩尽快和好,他们积极行动起来。

对于李想,社工们科学做好他的身体状况记录,多次检测证明没有复吸。每次检测后,社工们都将结果以短信形式发送给其父亲,并且邀请父亲来宝丰街中心戒毒社区查看情况。

在禁毒社工曾珠的手机里,发给父子俩的短信已超过百条。7月份,李想成功应聘一家公司,他干得很卖力,父亲也在检测记录面前,相信了儿子的真心改变。父子关系得以破冰,也就有了回家团圆的一幕。

当然,禁毒民警和社工们付出的努力远不止百余条短信那么简单,李想的事例在宝丰街中心戒毒社区也不是个例。近3年来,这里的民警和社工帮助103人戒毒成功的同时,也帮助33个家庭消除了隔阂,找回了久违的亲情与信心。


来源:硚口区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