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1-

09/22

05:01

编辑: 陆缘 、董宏祥、方苑

流落江城幸遇好心人收留 如今警方又帮助找到亲人

阔别家乡26年后,昨日聋哑人黄哑军终于圆了回家梦,返回老家安徽见到了熟悉的亲人。而这一切,多亏了武汉好心人的帮助。

黄哑军出生于安徽安庆的一个小村庄。1995年,时年32岁的黄哑军跟着村湾里一个熟人去江苏打工期间走散后,便到处流浪。2005年4月,原位于武昌的武汉现代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刘会计与人闲聊中,知晓附近有个捡废品的聋哑人,晚上就在附近的一个公共厕所走廊里过夜。

善良的刘会计抽空来到公厕见到瘦弱的聋哑人,见其可怜,便将他收留在公司。刘会计发现他虽然不会说话,但人很聪明,就把他带到工厂车间。看着熟练的老工人操作,他一学就会,很快就上手了。因为每个月发工资需要制表、签名,刘会计便给他取名“黄哑军”,与其他工人一样领取工资。从此,聋哑人黄哑军就成了该公司的一员。

黄哑军平静的生活在今年8月被打破。8月24日,公司王经理找到东西湖径河派出所社区民警石红万求助,称聋哑人黄哑军因为没有身份证而无法打新冠疫苗。

然而黄哑军身上除了一张父亲帮他理发的照片外,再无任何有用信息。石红万向副所长吴建友进行了汇报后,通过相关信息查询比对,发现安徽省安庆市的钱和平提供的寻亲信息与黄哑军的信息相似度较高。

吴建友通过当地派出所联系到了钱和平。看了东西湖警方提供的照片,钱和平一家人非常激动,“这就是三弟和祥啊!”8月30日,侄子钱俊连夜开车载着父亲钱和鸣、大伯钱和平,从安徽老家出发来到武汉东西湖径河派出所。

不巧的是,黄哑军刚跟工厂的另3名工人去了黄冈分公司出差,预计得一周后才能回来。“很简单,先视频看看。”当视频一连上线,钱和平、钱和鸣一看到视频另一端的“黄哑军”,就确认对方正是自己失散了26年的兄弟钱和祥。

通过DNA比对,最终确定了在汉16年的黄哑军与钱和平、钱和鸣是亲兄弟关系。民警石红万立即整理好钱和祥的相关资料提交到当地派出所为其补办了身份证。

9月18日,侄子钱俊带着父亲再次从安徽赶到武汉与黄哑军相见,见面后阔别26年的一家人紧紧相拥。当日,黄哑军便踏上了回乡之旅。“这个中秋节,是我们一家人第一次真正大团圆,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在电话里,钱俊一再对武汉好心人的帮助感谢不已


来源:东西湖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