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3-

02/16

04:49

编辑:本站

“流浪汉”离家24年未归,民警化解心结助其与家人团聚

“您的姑娘、儿子都赶来了,您孙女也来了,您想不想和家人团聚啊!”2月14日傍晚,武汉市公安分局东西湖区分局舵落口大市场派出所的招待室里,坐着一位年逾70的“流浪汉”,他衣衫褴褛,满脸泥泞。当值班民警邓长青询问其姓名时,他却久久不愿透露,似乎有难言之隐。邓长青嘘寒问暖,不断劝慰,慢慢解开了这位大爷的心结,并成功助其与家人团聚。同时,也揭开了一段不为人知的“世间奇闻”。

把女儿送进大学后外出打工

这位大爷姓涂,是湖北汉川人。涂大爷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子能干,女儿会读书,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因家里突遭变故,经济上变得十分困难,日常生活开始变得入不敷出,还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家人们之间也开始发生矛盾。家道中落,使得涂大爷压力非常大。作为一家之主的他,总想着如何来拯救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

1998年,涂大爷的女儿考上大学,这本应该是一件喜事,但涂大爷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发愁女儿上大学的学费,再加上路费、生活费,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然而,为了让女儿顺利上大学,涂大爷不得不向外借钱,东拼西凑攒够了学费,终于让女儿顺利入了学。把女儿送进校园,挥手告别后,生性要强的涂大爷却没有选择回家,他在没有告诉任何人的情况下,只身一人去往湖北安陆打工,寻找赚钱机会,这一走,就是整整24年。

几十年的心结成了迈不过的坎

2月14日傍晚,舵落口大市场商户邓师傅向舵落口大市场派出所反映,在大市场旁张公堤天桥下,有一流浪老人。派出所民警邓长青了解情况后,立即带着两名辅警,踩着泥泞的泥巴,在天桥下寻找。最后,在最矮的一个桥墩上,看到一个用木板搭的一个“窝”,一个老人蜷缩在里面。

此人正是涂大爷,这里就是他流浪的“家”。民警见状,立刻帮助老人收拾东西,将其带回派出所,让他休息。原来,涂大爷在安陆打工的企业,因业务发展,搬迁到了武汉市东西湖区,涂大爷也就跟随来到了武汉。但此时他已年过70,已经无法再坚持体力劳动,找不到正经工作,只能流落街道,依靠拾荒为生。

涂大爷的老家汉川离武汉市东西湖区并不远,但他宁愿在街头流浪,也不愿回去寻亲。因为当初的不辞而别,一别就是20多年,如今,儿女们生活是否如愿,会不会怪罪自己?万一不认自己怎么办呢?几十年的心结,越缠越纠结,涂大爷无法迈过这道坎。

24年的相思化作盈眶热泪

“您现在或许已经有孙子了,您难道不想抱抱他吗?”“我孙子?”民警邓长青聊到此处,涂大爷的眼眶开始红润了起来,坚硬了24年的心,瞬间软化,涂大爷慢慢地向民警道出了自己的姓名与身世。

邓长青根据其提供的信息,多方核查,终于找到了其家人。同时,邓长青还与涂大爷老家湖北省汉川市福星派出所取得联系。14日晚10时许,福星派出所民警带着涂大爷的家属来到舵落口大市场派出所。邓长青立刻与福星派出所民警以及涂大爷家人进行沟通,了解到涂大爷的子女都过得很好,而且早已将当年欠下的债务还清,如今还添了孙子、孙女,就想让涂大爷回去享福,家人也不会多怪他。

“好,我回去!”涂大爷得知了这一切后,满含热泪,犹豫了几分钟,终于拿定主意,大声答应。

民警随后把涂大爷家属请了出来。当家属站在老人面前时,双方的表情都凝固了,老人环视了几个家属几遍,一一叫出了他们的名字,双方拥抱在一起,流下了激动了泪水。

来源:东西湖区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