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3-

03/01

09:48

编辑:本站

流浪汉上街偷窃,走出拘留所他竟得到一份合同

东北男子小刚(化名)从西安流浪到武汉,在街上偷了外卖和电动车,被武汉青山警方抓获。他因此第一次走进拘留所。
近日,拘留期满,小刚走出拘留所,等待他的竟然是武汉市青山区一家公司的汽车,还有一份用工合同。
小刚(左二)走出拘留所
在幕后为小刚操心的不是别人,就是他的管教民警。
228日,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武汉市青山区拘留所所长余军说:“我们跟小刚交流时,发现他有融入社会的渴望。拘留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教育感化并设法挽救他,让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民警与小刚(中)、企业主管三方谈心
男子流浪到武汉
因盗窃被拘留
228日,这是东北男子小刚在武汉工作的第8天。当天,极目新闻记者跟随武汉青山民警来到武汉鑫银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回访,小刚在工程主管的带领下,正耐心地学习电工知识。
工作中的小刚
这一个月对于小刚来说,如同做梦一般,经历着人生的起起伏伏。回想起过往,他真诚地说道:“感谢民警!”
小刚向电工师傅虚心请教
小刚今年41岁,东北人,父母在他年少时离异,又各自组建了新的家庭。小刚由爷爷抚养,不幸的是,爷爷在他14岁时离世,之后小刚便过起了四处漂泊的生活。近几年,他原本是在陕西西安送外卖,由于没有身份证,加上工作不顺利,春节前,他决定骑着电动自行车到南方谋生。
南下途中,好心村民帮忙给电动车充过两次电。然而,当到达陕西商南县时,电动车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野外没电了,他推着车走了一段,实在麻烦,索性丢了车,徒步南下。“当时身上没钱,我沿途讨饭吃,晚上就找废旧房屋睡觉。”小刚回忆道。
大约走了23天,22日,小刚来到武汉。他从汉口徒步穿过二七长江大桥来到武汉市青山区,饥肠辘辘的他已然没有心思欣赏江景,只盼着早点找点吃的。
次日,他经过青山区建设二路一大型商场时,发现路边一辆外卖电动车上挂着吃的,走近一看,车钥匙没拔。小刚一时心生贪念,决定将电动车、外卖一起盗走,殊不知外卖员在电动车上安装了定位装置,没过多久,小刚就被外卖员追上,随后他被带到红卫路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过民警调查,小刚没有盗窃前科,其身份信息明确,只是没有身份证。因涉嫌盗窃,24日上午,他被送到青山区拘留所:行政拘留15日。
管教民警发现隐情
帮扶男子走上正道
在青山区拘留所,小刚遇到了管教民警邵斌。邵斌今年50岁,曾在部队服役,后来转业参警。他心思缜密、善于观察,更有一副热心肠。
民警耐心开导教育小刚
在跟小刚接触的过程中,邵斌发现小刚走路有些异常:其双脚紧紧抓地,身体轻微前倾。之后,在进行身体检查时,邵斌留心观察,原来是小刚长期漂泊导致脚趾头被冻坏了。他找到小刚了解其家庭状况,得知其身世后,决定帮他一把。他将情况向拘留所所长余军汇报,余军听后当即表示同意。
余军所长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小刚没有盗窃前科,落网后悔意明显,从他的个人经历和心路历程来看,警方的挽救很有必要,如果继续把他抛向社会不管不问,只怕他获释后会重蹈覆辙。
民警为小刚办理身份证
民警为小刚办理身份证件
说干就干。管教民警邵斌从思想上耐心引导,还从生活上给予关心。他给小刚找来干净的衣服,同时确保他一日三餐的饮食质量。所长余军联系上青山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负责人,“背包服务队”民警带着设备来到拘留所,为小刚采集指纹、拍摄照片、登记身份信息。经过加急处理,仅10天就为小刚办好了身份证。
在确认小刚有融入社会的愿望后,余军发动民警寻找工作机会,最终联系上辖区一家企业——武汉鑫银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虽有顾虑,但经过了解后,最终决定给小刚一个工作机会。“最重要的是,给他一个重新生活的机会。”该公司人力资源主管郭先生说道。
老师傅“传帮带”
小伙子重燃生活希望
219日上午8时许,小刚行政拘留期满,前来接他的是公司派来的汽车。公司已提前安排好了宿舍,还带来了新的鞋子、工作服,以及一份用工合同。两天后,小刚正式上班。
小刚在用工合同上签字
民警给小刚留下电话号码
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郭先生表示,公司对于招聘用人有着严格的标准,这次得知小刚的故事后,他们跟小刚接触谈心,发现他有悔改之心,并且愿意学一门手艺谋生。公司秉承社会责任,决定给小刚提供一份工作。考虑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公司特意安排了工程部的一名资深主管带着小刚,教他电工知识,后续计划培养小刚考取相关证件。
民警与小刚(中)、企业主管三方谈心
民警叮嘱小刚好好工作
在帮小刚找工作的同时,青山警方又设法与小刚远在东北的家人取得联系。小刚与生父一直没有联系,其母亲年过七旬,还得留在老家照顾卧床的老伴,一家人暂时无法团聚。小刚也决定先留在武汉挣点钱,之后再回老家看看。
小刚写下的感谢信
在和记者交谈中,小刚的话不多。他专门手写了一封感谢信送给管教民警,感谢民警的帮扶和公司的收留。“我愿意留在武汉,今后花着自己打工挣的钱,心里面会踏实很多。”他说道。
“帮助小刚让他学一门手艺,不管将来他走到哪里,都可以靠自己养活自己。”武汉青山警方表示,教育感化并挽救违法行为人,让他们重燃对生活的希望,这是监管民警最大的心愿。 
记者手记
践行“枫桥经验”
教育感化挽救违法行为人
违法行为人小刚被武汉青山民警帮扶的暖心故事,不禁让人对监所民警肃然起敬。
打击违法犯罪,守护万家灯火,这是民警的使命。违法行为人被送进监所,这是他们触犯法律理应受到的惩处。在打击惩处违法行为人之余,武汉市青山区拘留所民警结合实际情况,帮小刚联系上家人、办理了身份证,还找到了一份工作,让他能够融入社会,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监所民警往前走了一步,因为他们想到了要从根部解决问题,他们这是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我们试想一下,像小刚这样的漂泊人员,如果不管不问,拘留期满之后任由他“自生自灭”,他的日常生活如何保证?他还会不会走上老路,再次违法甚至犯罪?
从短期来看,民警帮忙找工作,看似给自己添了一点麻烦。但从长远来看,挽救一个人,挽救一个家庭,消除一个社会隐患,这就是对平安建设的大贡献。监所民警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本质上就是在帮党和政府分忧。
如此负责任、有担当的好民警,要越多越好,他们值得我们点个大赞。 

来源:青山区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