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扫黑 除恶

-2020-

12/02

01:05

编辑:本站

武汉干警远赴黑龙江冰天雪地逐户挖线索 全国首例房产中介团伙涉黑案“黑财”清底

2018年,武汉市办结的全国首例房产中介团伙涉黑案曾轰动一时。上月28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武汉政法战线相关人员,了解背后的办案故事。

网上群众工作部专题报道

 “黑中介”团伙浮出水面

2017年,小伙阿强租房到期后,去中介公司办理退押金手续。中介公司人员蛮横地声称房屋有损坏,需要维修费、清洁费,拒不退还1000元押金。阿强又找到同一写字楼的另一家中介公司,交了押金、预付房租共3900元,看房时却发现条件太差,根本不像业务员描述的“拎包入住”,提出不租了。该公司却以“合同违约”为由拒不返还押金和预付房租。

接连吃亏的阿强来到武昌区公安分局梅苑派出所报案。他当时并不知道,这两家公司老板相同,都是来自黑龙江省的任某卓、任某红兄妹。

民警介绍,那段时间,梅苑派出所已经接到多起关于租房的报案,均指向“安逸之家”“鸿润德”这两家公司。2017年11月,网上群众工作部专题报道了“黑中介”坑人、坑钱,严重损害大学生毕业留汉新政策的实施。

武昌区警方走访数百名受害人搜集证据,查清该团伙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妨碍公务的犯罪事实,将任某卓等17人抓获。

依法准确认定“危害性特征”

办成全国首例房产中介团伙涉黑案

武昌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定,该团伙盘踞武昌区中南路、梅苑路一带800多套房源,制定不退租户定金、拖欠房东租金、房东违约赔偿不少于3万元等“经营管理”模式,对房东、租户采取哄骗、威胁、暴力等手段,两头盘剥。3年多来,该团伙迅速扩大违法经营范围,不断积累财富,并有组织地实施妨害公务1起、聚众斗殴1起,致4人轻微伤;实施敲诈勒索3起、强迫交易42起、寻衅滋事84起、故意伤害1起等,获取非法利益上千万元。

武昌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案紧紧围绕“危害性特征”这一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核心特征,结合各被告人行为的违法、违规性质,同行业人员、受害群体的评价和内心感受,任某卓等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房产中介行业正常秩序的侵害和恶劣影响等事实和证据,准确认定任某卓等人组织、领导、参加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对当地房产中介行业形成重大影响。

该认定方法从司法实践角度弥补了法律规定的“对一定行业内形成重大影响”过于原则化的不足,系依法准确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例。

2018年8月15日,武昌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该团伙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7项罪名,判处团伙头目任某卓有期徒刑19年。这是全国首例判决房产中介团伙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案件。

干警远赴黑龙江

冰天雪地里逐户深挖财产线索

扫黑除恶不手软,“黑财”清底出实招。2019年2月1日,这起房产中介团伙涉黑案进入执行程序。武昌区人民法院迅速组建专案组,针对11名有财产刑的被执行人建立专门台账,实施动态管理。执行局干警前往武汉市、沙洋县7个监狱提审各被执行人23次。

2019年上半年,执行局从被执行人账户中扣划赃款122万元分发给受害人。经过几个月查询、追缴,另有3名被执行人家属缴纳了罚金。还有5名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此案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了解到被执行人户籍地或经常居住地大多在黑龙江省,执行局决定主动前往当地,深挖财产线索。2019年12月,执行干警冒着-20℃的严寒,在冰天雪地中一家家上门走访,了解5名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

据了解,张某系齐齐哈尔市拜泉县人,与妻子离异,家里只有年迈的母亲和一个年幼的女儿,经济拮据。张某虽然想缴纳罚金,但是没钱缴纳。

“张某曾是任某红所在公司员工。您能不能劝一下任某红,问一下她愿不愿意帮忙代缴罚金?”执行干警迅速联系上任某红的父亲,让其帮忙做任某红的思想工作。任某红的父亲当即表示配合。

“我同意用剩余的拍卖车款给张某缴纳他未履行完的罚金。”今年8月5日,任某红手写了一封委托书,同意帮张某缴纳罚金38364元。

任某红帮张某足额缴纳了罚金。这意味着全国首例房产中介团伙涉黑案已全部执行到位,执行总金额230.9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