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扫黑 除恶

-2021-

01/18

10:10

编辑:本站

武汉法院交出扫黑除恶高分答卷 案件执行到位率超过99.6%

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下帷幕,武汉法院交出高分答卷。115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法院获悉,全市法院均提前圆满完成上级要求的“案件清结”目标任务,执行到位率超过99.6%,审结案件数和执行立案标的额在全省均排名前列。

2018年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伊始,武汉中院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院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为统一法律适用,确保办案质量,武汉中院先后制定和下发了《扫黑除恶办案四十问》《关于加强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涉案财产处置及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规定,并通过组织扫黑除恶专题培训、“法官大讲堂”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资深法官讲授解惑,统一认识和裁判尺度。

为确保督办案件如期审结,武汉法院建立专人跟案和下沉指导机制。对于审判执行特别困难的案件,多次组织召开督办推进会,逐案突破。对不宜拍卖或拍卖不成的黑恶财产,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打通实物上缴通道,及时移交,仅两个月就移交上缴财物近15亿元。

武汉法院先后审结了廖某林等27人把持基层组织涉黑案、全国首例“黑中介”涉黑案、全省首例“车辆套路贷”涉黑案、暴力敛财逾14.59亿元的丁某红涉黑案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案件,有两案入选“全省法院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刘某等16人全国首例非法采砂涉黑案被评为“长江生态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全国首例“黑中介”涉黑案被人民日报报道和点评。

武汉法院干警在全身心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坚持白天到社区防疫、晚上到单位加班办案,确保黑恶案件审判不停步。经过两级法院共同努力,全市法院均提前圆满完成上级要求的“案件清结”“黑财清底”目标任务。

三年来,武汉法院受理一审黑恶案件139件、二审黑恶案件61件,均全部审结,黑财执行立案标的189737.47万元,执行到位金额188975.43万元,执行到位率超过99.6%,审结案件数和执行立案标的额在全省均排名前列。